•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新闻内页
天宗针灸学派之九龙针法:进针、行针技巧与应用简析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4-03-06]



  • 摘要:


    天宗针灸学派的九龙针法,以其独特的进针手法和候针捻针技巧,成为中医针灸领域的瑰宝。本文旨在深入探讨九龙针法的进针种类、行针技巧,并通过具体病例描述和案例分析,展现其在临床实践中的独特疗效。



    关键词:


    天宗针灸学派;九龙针法;进针技巧;行针手法;临床应用;病例分析




    一、引言/概要



    天宗针灸学派,承传古法针灸学其效果显著,其发展源远流长。



    医以道显、道以医成!



    九龙针法是天宗针灸学派独特的辨证施针手法。



    九龙针法是经过循经探穴、三部选穴之取穴方式,将人体穴位,一穴分九层;将针刺技法,一针化九龙;九龙针法一针化九龙,一穴分九层,施术时刻左行龙右针虎,辨证、取穴、施针,龙行虎奔;行针走气、百脉通泰、阴阳调和;是现代中医针灸学之集大成者。



    九龙针法作为天宗针灸学派的核心技法之一,对于进针的种类和行针的技巧有着严格的要求。通过具体的病例描述和案例分析,我们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九龙针法的实际应用和疗效。




    二、九龙针法的进针种类



    九龙针法的进针种类多样,包括直刺、斜刺、平刺和透刺等。需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和穴位特点,灵活选择合适的进针方法。




    三、九龙针法的行针技巧



    行针是九龙针法的核心环节,候针和捻针是其中的两大关键技巧。候针要求在进针后耐心等待针感自然传导,而捻针则需要通过手指对针柄的轻微旋转和提插动作,调节针感强度和方向。




    四、临床病例分析



    1、慢性腰痛病例


    患者,男性,50岁,长期腰痛,经诊断为慢性腰肌劳损。采用九龙针法的直刺法,选取肾俞、命门等穴位。进针后,耐心候针,待针感自然传导后,运用捻针技巧调节针感。经过数次治疗,患者腰痛症状明显缓解,活动能力显著提高。



    2、偏头痛病例


    患者,女性,35岁,患有偏头痛多年,每次发作都疼痛难忍。采用九龙针法的斜刺法,选取太阳穴等穴位。在进针后适当候针,再运用捻针技巧调节针感。经过数次治疗,患者头痛症状明显减轻,发作频率也大幅降低。



    3、面瘫病例


    患者,男性,40岁,因面神经炎导致面瘫,面部肌肉功能丧失。采用九龙针法的平刺法,选取阳白、四白等面部穴位。在进针后,通过精细的候针和捻针操作,使针感直达病所。经过数次治疗,患者面部肌肉功能逐渐恢复,面部表情逐渐自然。




    五、讨论与结论



    通过具体病例的描述和案例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九龙针法在临床实践中的独特疗效。九龙针法不仅要求施针者掌握精湛的针术,更要求对中医理论有深入的理解和应用。



    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灵活选择进针方法和行针技巧,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九龙针法作为天宗针灸学派的核心技法之一,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研究价值。



    未来,我们期待更多的针灸爱好者和从业者能够深入研究九龙针法,不断丰富和完善其理论体系和技术体系,为中医针灸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古盘龙 撰稿




    5.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