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常见问题 -> 新闻内页
(人社部门)中医康复理疗与专项能力证书申报 【十五问答】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7-02]
  • 一、中医康复理疗定义


    中医康复理疗是传统中医诊疗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康复理疗是以中医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基础,结合现代医学的解剖和病理诊断,运用技术手法作用于人体体表的特定部位,以诊治和调节人体生理、病理状况,达到健康状况的方法。中医康复理疗技术是隶属于中医外治疗法。


    微信图片_20220702222937.png


    二、中医康复理疗发展


    中医康复理疗在发展过程中,继承和发扬中医理论,以中医基础理论的五大支柱,(砭、针、灸、药和导引按跷),为基础,以经络学为指导,结合患者的病症在进行调治的同时,也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理疗设施进行配合治疗,将会出现事半功倍的效果。至现代已广泛用于我国的康复实践中,并取得显著功效,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重视。


    中国康复理疗技术历史悠久,中国康复理疗技术包括中医推拿、中医针灸、中药拔罐、经络刮痧、手法正骨等多方面多元化的技术组合。远在两千多年前,《内经》已有关于瘫痪、麻木、肌肉关节挛缩等的康复治疗的记载,其中详述了攻达(针灸)、角(拔罐)、药熨(温热)、导引(呼吸体操)、按蹻(按摩)、浸渍发汗(水疗)等物理疗法。在春秋战国时期名医扁鹊常用针灸、砭石、熨贴、按摩等治病。


    微信图片_20220702223354.jpg


    三、中医康复理疗理论


    中医认为精血是人体营养物质中的精华部分,是生命的物质基础,五脏六腑得精血的供养,才能保持其正常功能“经络不通;病生于不仁,治之以按摩”,说明按摩有疏通经络的作用。


    如按揉足三里,推脾经可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功能等,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按摩主要是通过刺激末梢神经,促进血液、淋巴循环及组织间的代谢过程,以协调各组织、器官间的功能,使机能的新陈代谢水平有所提高。


    中医康复理疗比较常见的有中药熏蒸、按摩、神灯治疗、耳穴以及刮痧治疗,还有针灸治疗、中频治疗以及热敷治疗等等。这些物理疗法对于一些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的作用,比较常见的是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哮喘,还有消化性溃疡以及便秘、痛经、盆腔炎、面瘫等疾病,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和治疗,其原理主要是调动人体的免疫系统,对炎症以及部分功能进行恢复。


    微信图片_20220702224242.jpg


    四、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说明


    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是国家证书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它通过国家法律、法令和行政条规的形式,以政府的力量来推行,由政府认定和授权机构来实施,在全国范围内通用的,对劳动者的从业资格进行认定的国家证书。


    它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须具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是对劳动者具有和达到某一职业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标准,通过职业技能鉴定的凭证,是职业标准在社会劳动者身上的体现和定位。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针对某一行业的从业人员对某个具体工序、过程、分项等级能力的证书。是劳动者熟练掌握并应用某项实用职业技能的证明,表明劳动者具备了从事某职业岗位所必需的基础工作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702223843.jpg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人社部及各省人社厅予以承认。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制证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验印单位为:省人社厅、某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查询网址一般为省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网站。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事实上就是劳动者熟练的掌握了某项实用职业技术的一种证明,也表明了劳动者具备了从事某个职业岗位所必需的基本能力。它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证书一起被我国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劳动者熟练掌握并应用中医康复理疗实用职业技能的证明,掌握这项技能需要经过专业指导或相应的技能培训。反映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规范。表明劳动者具备了从事中医康复理疗职业岗位所必需的基本能力。


    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是由省、市人社部门(或经省、市人社部门审核同意的考核机构)依据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按照相关程序组织考核,对考核合格者,由省、市人社部门颁发相应的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702224251.jpg


    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是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据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主要针对产业岗位需要,对相对比较单一的职业能力而开展的一项技能考核活动。


    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是针对可就业的最小技能单元的岗位需求,对从业人员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的综合性水平规定,满足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人才评价需要。它是开展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和考核的基本依据。


    微信图片_20220702224255.jpg


    八、如何查询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


    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可在“四川人厅官网—职业技能鉴定专题专栏—信息查询—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查询”(http://rst.sc.gov.cn/rst/zyjnjd/zyjnjd.shtml)上查询。


    九、证书如何查询


    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可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职业技能鉴定专题专栏—信息查询—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查询”(

    http://rst.sc.gov.cn/rst/zyjnjd/zyjnjd.shtml)上查询。


    微信图片_20220702224258.jpg


    十、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样式


    微信图片_20220702223340.png


    微信图片_20220702223646.png



    十一、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含金量


    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能力证书的是四川从事中医药康复理疗产业工作的重要性身份象征。专项职业能力是指最小的、可就业的、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职业技能单元。专项能力证书是从业者熟练掌握并应用某项实用职业技能的证明,表明了证书持有人掌握某职业岗位独特技术能力和水平,是国家职业证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证书含金量高。


    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是您从事中医康养行业。

    上岗就业、开店创业、升职加薪。

    权威认证和必备证书。


    微信图片_20220702224307.jpg


    十二、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怎么考核


    据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培训中心医小古介绍: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考核及鉴定,是对中医康复理疗技术职业技能工种的认可和推广,进一步推动了中医养生治未病适宜技能技术的发展,本中心是首批授权开展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能力证书的鉴定和考评单位。


    微信图片_20220702224314.jpg


    十三、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培训方式


    经过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培训中心(https://www.cdzyd.com)、成都天启中医药研究院、医养微课网(https://www.999689.com)联合组织专家教授团以及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康复理疗医师团的不断努力,现已经在四川省内开展十多期的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能力技能教育培训和考前培训,实行线上理论教学结合线下实操教学模式,开展学习周期30+3+1暨中医康复理疗视频在线教学(刮痧、拔罐、艾灸)+题库+线下集中实操教习3天+1天理论和技能现场考核方式,全面提升并推动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能力的发展,做到手中有证,手上有技,心中有能。


    微信图片_20220702223349.png


    十四、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前景


    中医康复理疗是传统中医学的医学法宝,是人类最古老的医疗和养生科学。随着现代科技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就越重视传统自然疗法的挖掘、探索与研究。


    随着现代科技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

    现代人不良的生活方式。

    已经出现大量的亚健康族群。



    目前中医康复理疗技术从业人员较少。

    该职业工种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缺。

    据不完全统计。

    市场缺口高达30万人以上。


    把握机会、把握未来。

    中医康复理疗专项职业技能人才。

    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微信图片_20220702222953.jpg


    十五、鉴定考核联系方式

    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513室

    官方网站:http://www.cdzyd.com

    报名专线:028-87788670  赖老师 

    微信手机同号:199 5027 1860 (医宗天康招办)

    电子邮箱:66278826@163.com


    微信图片_20220702223852.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