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脾虚人群,春节期间如何养生?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4-02-06]
  • 一年一度的春节就要到了,新的一年是甲辰龙年,百姓认为龙是吉祥之物,而且中国人过春节有走亲访友、吃团圆饭的习俗,因此龙年春节正月里少不了开怀畅饮、大吃大喝,难免吃得过多、过饱,以及饮酒过量。



    身边常常见有一些不太健康的人群,其表现常见面色欠红润而略显萎黄,且疲倦乏力、脘腹部胀满不适、食欲不振、大便溏稀或黏滞不畅、失眠多梦等,爱好中医知识的朋友估计已经猜出来了,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脾虚人群。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能将摄入胃里的水谷精微转化为供人体吸收的营养物质,是物质与能量进行加工、转化的重要脏腑,脾胃通常不分家,脾虚当然也会造成胃失和降,形成老百姓常说的“脾胃不和”。对于脾虚人群,如何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呢,在此给大家支上几招。



    一是不贪美酒不暴饮暴食,科学搭配饮食结构。



    首先要三餐规律,按时进食。春节期间,除了丰盛的主食之外,还有很多五花八门的零食,可以说,大家的胃基本上没有闲着的时候。而脾虚的朋友,由于本身脾胃功能就偏弱,运化能力不及,因此就要克制住对美食的欲望,不要遇到好吃的食物就一顿吃到撑,八分饱才合适。有人问,如何判定自己是否吃多了呢?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很简便的方法:当您吃完午饭后,如果到了晚上该吃饭的时候还一点不饿,甚至嗳腐不消化,那就说明中午吃多了,所以下次中午吃饭时就照着这个饭量再减少三分之一或一半。



    其次是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喜欢吃肉的朋友,春节期间也不能大鱼大肉没节制。有些地区,在年夜饭的菜品中,常常会有一盘青菜豆腐,寓意就是那句俗话“青菜豆腐保平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然,凡事又不是绝对的,对于有不同症状表现的脾虚朋友,相应的菜单也需要相应的调整。


    例如,症状以胃脘胀满不适为主,那就不建议吃不容易消化、容易产气的食物,要少吃油炸食品或者糯米年糕、干果之类的,可以吃炒青菜、鱼肉、汤面;症状以胃口差、食欲不振为主,就不要再吃大鱼大肉过度油腻之品,免得引起积食,可以吃点开胃的山楂片、凉拌芫荽、炖汤萝卜等;症状以大便黏滞排出不畅、或偏干为主,就不要吃辛辣煎炸炙煿之品了,也不可过度贪凉,少喝饮料果汁之类,对于腹胀排便不畅者,可以多吃点生萝卜,对于大便偏干的朋友,可以喝点蜂蜜水、吃点香蕉等;总是畏寒、手脚发凉的,可以吃点羊肉加当归、生姜炖汤,即张仲景的“当归生姜羊肉汤”。


    美酒虽好,不要贪杯。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饮酒,这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要贪杯、不要拼酒,不能过量饮酒,根据自己的酒量,适度饮酒,饮酒过多对于胃和肝脏容易造成损害。少喝为宜,控制酒量,保持头脑清醒,是基本原则。


    二是不随大流不盲目跟风,合理维护作息节律。


    过年守夜,是大多数家庭除夕夜必定保留的节目,当然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个问题不大。对于脾虚的朋友,就没有必要勉强撑着了,按时休息很重要。熬夜会损伤机体,引起体内阴阳失衡,也容易导致机体消化液分泌节律紊乱,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


    此外,守夜的过程中,难免不停地吃东西,造成胃肠道持续加班、得不到休整,可能引起胃炎、胃溃疡等疾病。中医认为子时,即晚上11点到凌晨1点之间,潜阳入阴,是养阴的最佳时间,熬夜的人容易导致阴虚;子时胆经当令,子时熟睡有利于头脑清醒、心情平稳,否则肝经疏泄不利,肝郁失于调达,而易肝木克伐脾土,加重脾虚症状。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不能熬夜,会增加心脑血管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概率。养成合理的作息习惯,对于五脏的养护是至关重要的。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