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睡觉是最简单养肝法,但3个禁忌别犯!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11-09]
  • 肝作为身体最大的解毒器官,每天不仅要解毒排毒,同时还承担着新陈代谢的重任,不愧是我们的“心肝宝贝”。肝既然是我们的宝贝,那我们到底该怎么养好呢?其实方法很简单,那就是睡觉!


    睡觉是最简单养肝法!


    首先我们先来明确一个概念,中医理论里的“肝”,不单指肝脏这个实体器官,更强调的是它的整体性功用。中医认为,肝是调控人体气血的小开关,主要有两大系统性功能——“肝主疏泄”和“肝藏血”。其中,“肝藏血”是指肝脏有贮藏血液、调节周身血量的功能。


    QQ截图20221109094817.png


    中医典籍《黄帝内经》中称,“卧则血归于肝”。


    也就是说,当人静静躺下休息时,血才能归藏于肝脏,进行充分的休养。大家可以理解为,晚上好好睡觉休息,就有利于肝正常藏血,以免肝血消耗过多。此外,夜间11:00到次日凌晨3:00是肝气最旺盛的时间,也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此时睡觉,可以帮助肝脏自我修复,进而达到养肝的目的。


    QQ截图20221109094825.png


    再加上,天气逐渐转凉,夜长昼短,早睡早起有利于养阴舒肺,还有利于人体收敛阳气。所以建议大家早睡早起,尽量在晚上11点前睡觉,中午可以小睡20~30分钟,以保证充足的睡眠。


    TIPS:侧身睡,更利于养肝!这是因为,足厥阴肝经分布在人体躯干两侧,侧着睡,血更容易归于肝经、藏于肝。当然了,这并不是让大家一定要侧身睡,毕竟保持整晚姿势不变也是挺难的。这主要还是以个人舒适感为主,侧睡舒服的话,就侧睡;实在难受得很,也别勉强自己。


    睡觉别犯这3个禁忌不然会伤透肝、悄悄招来癌!


    1、带气入睡


    现代人真的是太难了!白天遇到糟心事,情绪未能得到宣泄,睡前翻来覆去想几遍,那口气仍憋在心头咽不下去。但不管怎么生气,都不要把这“气”带着入睡。在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更可怕的是,有研究发现,与清醒状态相比,睡眠可能会让你愤怒的画面会更长久地出现,形成恶性循环。


    QQ截图20221109094834.png


    此外,中医也说了“怒伤肝”,愤怒的情绪使人体的气上逆,肝脏受到损伤,导致肝气郁结,形成“郁症”。而且,很多研究也显示,负面情绪对胃、乳腺、皮肤、心血管等器官,都会造成伤害。所以说,睡觉前最好先疏解好情绪。若有不快、郁闷,应及时宣泄或倾诉出来,避免积压成疾。


    2、喝酒助眠


    不少人认为饮酒有助于睡眠,其实不然。喝酒后的确容易使人快速入睡,但由酒所诱导的睡眠却不能持久,等酒气消退后,人就容易醒来。一旦醒来,想要再次入睡就很难了!而且,酒后的睡眠质量差,仅让你的睡眠停留在浅睡期,对恢复体力完全没有帮助,醒来后整个人会觉得更累。更可怕的是,长期喝酒会造成酒精上瘾,还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引起肝脏、胃肠等疾病,增加癌症的发病几率。


    QQ截图20221109094842.png


    3、开灯睡觉


    有人怕黑或为了方便起夜,喜欢在床头装上一盏小夜灯。就是这样一件看似无伤大雅的小事,却会增加患癌风险,还会伤害男女生育力。大脑中有个叫“松果体”的内分泌器官,主要负责分泌褪黑素。这种物质可以诱导睡眠、调节人体的体温、增强免疫力。而且,这松果体是个“夜猫子”,只在晚上开始工作。开灯睡觉会对人体产生一种“光压力”,导致褪黑素的分泌量将受抑制而降低,间接或直接影响机体各种内分泌组织的活动,进而影响睡眠、影响孩子长高、伤害男女生育力等。


    更可怕的是,夜晚开灯会引起潜在癌细胞的过度反应。有研究发现,经常值夜班的员工,因为频繁暴露在人工光线下,罹患乳腺癌或前列腺癌的风险可能会提高。建议:大家睡觉时关掉床头的小夜灯,等用的时候再打开。如果是特别畏惧黑暗的人,可以将小夜灯安置在远处,减轻光线对褪黑素的影响。


    QQ截图20221109094850.png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个护肝的食疗和穴位——


    想要肝好人不老,常喝一茶、按揉一穴!


    1、喝护肝茶材料:贡菊6朵,桑葚5克,黑豆10克,核桃仁5枚,罗汉果少许。


    做法:所有材料放入养生壶或砂锅,加水1800毫升,大火煮开,小火慢煎15分钟,即可饮用。每日一剂,每周饮用3天。



    提醒:茶性平和,除感冒初起不能饮用外,其它时候基本皆可饮用;核桃、罗汉果有微微润肠通便之效,腹泻者慎用。


    2、按养肝穴太冲穴作为养肝要穴之一,经常揉按,能起到疏肝理气、平肝熄风的作用,还有利于舒缓不良情绪,并缓解伴随情绪不佳而来的胸胁胀闷感。


    取穴:在第一、二足趾间,向足背的方向摸寻约2横指宽度,按压有凹陷感处即是。


    QQ截图20221109094902.png


    操作方法:用双手同时揉按左右脚的太冲穴,力度以能感受到酸胀感或胀痛感为宜。每次持续3~5分钟,早、中、晚各1次。




    省养促会 微信号.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