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入伏三豆汤,四季都安康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8-05]
  • 三伏天是夏天中最热的时期,今年气温还很高,与往年的三伏天相比,会更加的难熬,还有一点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就是今年三伏天更长,要持续40天。


    为了更快、更安稳地度过三伏天,在防暑的同时,还要抓住养生绝佳时期,三伏天里,也是可以养生的,只是要看你做得对不对了。有个俗语说得挺有道理,就是“立夏姜枣茶,入伏三豆汤,入伏三豆汤,四季都安康”,


    “立夏姜枣茶,入伏三豆汤;入伏三豆汤,四季都安康”,究竟是啥意思?

    其实,从字面意思来看,就不难理解,立夏早就过了,也就不必多谈,主要来说一下入伏三豆汤,都知道入伏之后,会进入连续的高温日子。



    为了降暑,也为了减少疾病的发生,入伏后,适当多吃三豆汤,既能降暑还能防病。而三豆汤就是用三种豆熬成的汤。


    而三伏天吃三豆汤,能够帮助改善体内的湿热,夏季不仅高温,雨水还比较多,再加上一些人存在较多的不良习惯,损伤了脾胃,或者其它脏腑,就有可能导致体内湿气过重。


    夏季湿气重,对身体影响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不能及时调理,很可能给身体带来更多的损伤,而且,如果不及时地进行调理,有可能让问题持续发展,让秋冬也变得难过。


    所以,入伏后,喝点三豆汤,能够调理湿气重的问题,除了能排出体内的湿气,还能解暑。今年又遇上高温,更应该在入伏之前,备好三豆,在入伏之后,就可以喝起来了,消除暑气,身心都会很舒畅。



    三豆汤,具体指的是啥?


    所谓的三豆,其实就是绿豆、赤小豆、黑豆。


    夏天喝绿豆汤,其实并不算是稀奇的事,大多数人都了解绿豆汤可以帮助解暑。另外,喝绿豆汤还可以避免出现电解质失衡的情况。


    人在大量出汗后,水分流失的比较多,钾元素流失的也比较多,在此种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电解质失衡,从而出现一些不良的症状。


    除此之外,还需要留意一件事,就是出汗过多之时,还可能出现严重的中暑情况,导致人体的产热和散热失衡,引起热射病,近些日子,不少人因热射病被送医,甚至出现死亡病例,因此,中暑不可小觑。


    赤小豆,经常被用来调理脾胃和排湿,而夏季是容易招湿的季节,湿气多易伤脾胃,这样说来,三豆汤中还真应该有赤小豆的一席之地。


    黑豆,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过相关记载:三伏常吃黑豆,可保百病不生!说法上看似有些夸张,却也不无道理,黑豆有开胃、助消化的效果,还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粗纤维,对于人体来说,也就能起到很多的作用。


    ac6eddc451da81cb6f056d7d5177751c082431be.jpeg


    因此,三豆汤,就是用绿豆、赤小豆和黑豆,一块熬制的汤,3种豆搭配在一起,可以互相调补不足之处,比如说绿豆和赤小豆,都属性偏寒,而黑豆则是平性,可以调补绿豆和赤小豆的寒性,这样也就可以减少身体产生问题。


    三伏天,想要好过一点,除了吃三豆汤,还可以多吃几物


    水芹


    夏天适当多吃点水芹,不仅清爽,还能帮助补水、清热和去火,主要是水芹中的含水量比较高,另外,就是水芹当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也比较多,也是适合多吃,夏季吃清淡点会更有益健康。


    吃三瓜


    有句俗语是这么说的:夏吃瓜,中药不用抓,可以从老祖宗总结的经验之谈,了解到夏天适当吃点瓜,对降暑祛湿是有好处的。


    当然,所吃的瓜也是有讲究的,建议适当多补充3瓜,分别是丝瓜、冬瓜和黄瓜,它们都会有利于解暑,还可帮助清热,丝瓜在祛湿健脾上,也是会有一定作用,而黄瓜含水量比较丰富,可帮助补水。


    小公鸡


    头伏鸡,二伏鸭,三伏甲鱼无处跑,说的就是入伏之后,适当多吃鸡,有利于保养身体。建议头伏吃鸡,也是有一定讲究的。


    主要是入伏之后,更容易出现湿气重的问题,阳气也容易缺乏,湿气重又缺乏阳气,身体状态不会太好,很容易生病,为了让三伏天好过一些,可以适当多吃小公鸡,有助于以热逼湿,还能温补阳气。


    凉拌海带丝


    入伏之后,经常吃点凉拌海带丝,不仅可以清凉解暑,还可帮助人体补充所需的营养元素,比如胡萝卜素、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体内有积热的人,更应该适当多吃,可缓解相关问题。


    三伏天到了,为了让身体好过点,在饮食上,还是应该做点攻略,可以让自己省点心,身体也能少出现问题,整个夏季无烦恼,不就可以一身轻了。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