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中医养生几个锻炼方法,能帮助身体升清降浊,恢复健康!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1-08-17]
  • 手,蕴涵两仪三才之道,囊括太极五行八卦之秘,故其大也,天地都在一掌之中;其小也,五脏六腑均历历在“手”。


    古代医学家曾指出“面诊不如体诊,体诊不如骨诊,骨诊不如手诊”。在手掌中,蕴涵生命与健康的信息,掌握一点手掌诊疗知识,你就是自己最好最方便的医生。


    记住2张手掌对应图,这是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817195917.jpg


    掌握几个要点:


    1、颜色:有生气,白里透淡红为正常


    1)白色——表示炎症、贫血

    2)红色――重炎症和出血点

    3)棕色――主慢性病或陈旧性疾病

    4)青色――表示痛症,寒症,也血液循环不良或心脏传导问题

    5)黑色——主危重症(多见于肾、心区、头区、肺、胃、生殖等部位,黑色且有凸起,需 要考虑肿瘤可能性),

    6)紫色——主循环系统以及呼吸困难、缺氧、中毒、瘀血等症。

    7)黄色——主肝胆病变。

    8)赤色——主心脏,过红者性格暴躁有患中风的危险。


    2、手感:温暖润泽,主五脏调和,手掌心冬暖夏凉,为身体健康


    1)凉:主脾肾阳虚。体弱怕冷,消化吸收能力差。

    2)热:主心肾阴虚。烦躁,上火,失眠,多梦,紧张。

    3)湿:主心脾两虚。容易疲倦乏力。手掌多汗者,多为脾胃积热,心火盛、心理压力 大, 精神易紧张。

    4)干:主肺脾两亏。皮肤干燥,容易感冒。

    5)粘:主内分泌失调。特别是糖尿病人多见。

    6)热:


    微信图片_20210817195921.jpg


    实热——越握越觉得热,多有炎症。

    虚火――始握觉热,再握时反觉不是很热,可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肝肾阴虚。多 见 虚火上浮,失眠多梦,心烦,口干口苦,咽喉炎,高血压,糖尿病,阴 虚 劳热症等。

    掌热——多见失眠多梦,心烦,口干口苦,咽炎、糖尿病、便秘等。

    指热——多见血粘稠高,三脂偏高,血压高,容易疲劳等。


    7)寒:


    手寒——可见于脾肾阳虚,甲状腺功能低下,微循环障碍,经脉运行不畅,容易 疲 劳,容易感冒,心慌心跳,月经不调等。

    掌寒——多为脾胃虚寒,脾胃消化吸收系统较差,容易消化不良,便溏,疲倦乏 力,贫血。女士多见妇科疾病,如月经不调,白带过多。

    指寒——多为心功能衰弱及血液循环较差之症,容易疲劳乏力,难入睡、多梦、 心 跳心慌、头脑不清、头晕头痛。


    3、病理纹:


    微信图片_20210817195925.jpg


    1)十字纹——病已经发生或将要发生,功能障碍已发生,处于疾病早期或提示病情好 转。

    2)井字纹——陈旧性病变(胃区、肺区常出现),功能障碍已经形成,对生命无大的 威 胁,第一火星丘出现格字纹,性功能低下。

    3)米字纹——某脏器存在气滞血淤现,属于突发性疾病、特殊炎症(胃炎、脑膜炎、 肾 炎),较重。

    4)方格纹——陈旧病变,老病复发,一但复发病情加重。另也是各种疤痕(手术外伤 等诸因所致)的掌纹表现,有保护和增强各区丘所提示的疾病向健康 良好方面发展的功能,也称保护纹。

    5)三角纹——区位性强、病性重,功能障碍已经发生,多发生在肝区、心区、胃区, 其病情比“#”轻、比“+”重并向“*”发展。

    6)岛形纹——病已发生、功能碍障严重,向不好的方向发展。

    7)圆环纹——病性向癌变方向转化,多发于肝、胆、胃区。

    8)斑点纹——最不好的病理纹,但超过3个月就问题不大,过了6个月就没事了。新经络提示代表 突出性疾病,红点是炎症,黑点是癌症,绿点是梅毒。

    9)星状纹——星状示缺血性脑血管病,提示可能将患突发性疾病。


    4、四种特殊病理线:


    微信图片_20210817195928.jpg


    1)羽状线:

    A、尾部羽毛——分2-3个叉增强本线功能,一但形成羽毛,减少功能1/2以上。

    B、上羽毛——积极因素,为上进乐观,身体健康情况好转,心情转为愉快。

    C、下羽毛——消极因素,致身体不健康,感情受影响等


    2)链状线——最不好的线,本线的意义不存在,感情线变成链状,心脑血管疾病已形成, 家庭不和,不满周岁的小孩生命线是链状很难存活。


    3)波状线——心线波状,心脏病时好事坏,感情线呈波状表示心脑血管疾病已形成,感情 时好事坏。


    4)断状线:

    A、真中断——直接威胁生命,心线断,死于心脏病,感情线断死于脑血管病,真中断 需要各方面注意。

    B、假中断——断后又出现一条辅线,有惊无险。

    C、曲中断——健康有波折。


    诊断点其实就是反应点


    诊疗时除使用上面介绍的颜色,温度,纹理外,还可观察对应点是有压痛,特别敏感,是否凹凸,是否有丘疹等,综合可以得到诊疗。


    最重要的是:刺激反应点,可以影响对应健康问题,传统经穴学说,“阿是穴”其实就是反应点,手指按摩或用牙签、棉签都可达到治病健身的效果,多种疾病不需要用药,你自己可以搞定。


    记着一点:反应点就是最好的治疗点。多按摩必可治病安康!!


    手掌手指多揉揉,失眠头痛不用愁,

    常揉拇指健大脑,常揉食指胃肠好,

    常揉中指能强心,常揉环指肝平安,

    常揉小指壮双肾,十指对力强心脏,

    双手对插头脑清,旋转关节通经脉,

    反掌伸展松筋骨,揉揉十指祛头痛,

    按摩四关行气血,摇肩转膊松颈椎,

    指甲切切精神爽,牙签棉签保安康。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