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中医的养生方法,什么是辨证施养?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0-08-06]


  • 中医养生有一整套理论体系,这套理论体系经过两千多年的验证,确实是行之有效的,与一般的健身运动相比,中医养生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


    那就是是辨证施养,即所有的养生方法都要与人的年龄、体质、性别、健康状况等因素结合起来,养生方法的选择要因人而异。


    1596684032556842.jpeg


    中医养生方法非常强调个体差异,即养生方法要考虑年龄因素、体质因素等等,如中医有“老人慎攻,小儿慎补”的说法,老年人要慎用发汗、泻下等攻邪的方法,年轻人要慎用补气、补血、滋阴、温阳等补益的方法。


    所以老年人适宜的养生方法,年轻人就不一定适宜。《内经》说“用热远热,用寒远寒”,就是说热性,体质的人要少用热性食物或药物,寒性体质的人要少用寒性食物或药物。



    中医学往往根据人体气血阴阳的亏虚是以哪一种为主,将人归属于气虚、血虚、阴虛、阳虛等不同的体质类型,进而采取相应的养生方法。


    1.什么是阴虚阳虚


    阴阳学说是中医学建立并用于解释人体生理病理现象的假说。认为人体生理活动是由阴阳两种性质相反的因素共同调节的,人体生理指标的正常是由阴阳共同作用的结果。


    阴对人体有抑制作用,可以使人体温降低、血压下降、心率呼吸变慢等等;阳对人体有兴奋作用,可以使人体温升高、血压上升、心率呼吸变快等。


    1596684052446521.jpeg


    健康状态的各种现象,如体温37°C、心率每分钟60~100次等,都是阴阳平衡的结果,这种状态《内经》称之为“阴平阳秘”。如果人体出现了阴的功能减退,就称为“阴虚”,阳的功能减退就称为“阳虚”。


    2.阳虚、阴虚的表现


    阳代表热,阴代表寒;阳代表火,阴代表水。阴虚的表现以热为其最大的特点。一般表现为体型偏瘦、性格急躁、善动、口燥、咽干、心烦、手足心热、盗汗、失眠多梦、遗精、大便秘结、小便短少、舌质红、舌苔少、脉细数。


    应多吃甜味、酸味食品,少吃辛辣食品。少熬夜,注意休息。控制情绪,避免着急上火,上火容易伤阴,上火与急躁易怒会恶性循环。



    阳虚的表现以冷为其最大特点。一般表现为体型偏胖、性格沉静、易疲劳、不爱运动、面色白、肢冷、唇舌色淡、口淡多涎、大便溏薄或五更泄泻、性机能减退。


    应多吃温性食品,桂圆、羊肉、牛肉、鸡等等,少吃甜味、酸味食品,忌生冷之物。注意保暖,适当运动,“动则阳气生”,保持心情开朗。


    3.什么是气血


    气是生命活动的动力,说话、呼吸、消化、运动等所有生命活动,都要靠气来推动,气的功能低下,人体就表现为功能减退,活力下降。



    血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为各个脏腑提供营养物质,尤其是与皮肤、毛发、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关系密切。


    4.气虚、血虚的表现


    气虚的表现主要有精神萎靡不振,易疲劳、易感冒、多汗、食欲差、气短懒言等等。宜食山药、白扁豆、大枣、牛肉、鸡肉、鹌鹑、鸽肉、鲫鱼、鲤鱼、黄鳝、香菇等等。少吃生冷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


    血虚的表现主要有面色黄、毛发干枯、头晕、易心慌、失眠多梦、月经量少错后等等。宜多吃阿胶、桂圆、大枣、乌骨鸡、动物肝脏、猪心、红糖、赤豆、胡萝卜、菠菜等等。少吃辛辣、干燥上火的食品。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