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每天用漱口水能让口腔更健康?最坑人的护牙误区,你躲开了吗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9-10-03]

  • 口腔健康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人体健康十大标准之一,是反映人体健康和生命质量的一面镜子。

    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会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影响生命质量。而龋齿和牙周病是典型的“破坏王”,不仅影响咀嚼、言语、美观,还会造成社交困难和心理障碍。

    然而,我国大众的口腔健康状况并不乐观。

    世界卫生组织对于牙齿健康的标准是“8020”,即80岁老人至少应有20颗功能牙,能够正常咀嚼不松动。但根据调查的结果来看,我国只有较少一部分老人能达到这个标准,我国65岁以上人群平均失牙高达11颗。

    很多人纳闷,明明每次刷牙都严格遵循“三分钟”守则,为什么仍然有蛀牙?电动牙刷真的比手动牙刷优势吗?网红漱口水能有效清洁口腔吗?



    刷牙出血是上火,过几天就好了?

    刷牙出血其实是牙龈炎以及牙周炎的临床表现之一,因为牙根部附着的结石、软垢刺激牙龈炎症、水肿、增生,从而导致牙龈触碰后出血,所以这并不是单纯的“上火”。有刷牙出血的现象就需要马上就诊洗牙,把牙齿旁边的“脏东西”洗掉,以免牙龈炎进一步发展到牙周炎。

    如果牙龈红肿出血置之不理,恶化到牙周炎,下方的牙槽骨都吸收掉后,那最终牙齿会松动脱落。

    电动牙刷VS手动牙刷,到底应该怎么选?

    手动刷牙和电动牙刷并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只要方法正确,都能达到清洁牙齿的效果。

    手动牙刷推荐的是BASS巴氏刷牙方法,牙刷放在牙齿和牙龈交接处,45°角轻微水平颤动,2-3颗牙来回刷10次左右,刷毛不可力量大到分叉。不要大力刷到牙齿楔状缺损,如果觉得难掌握,可以采用牙齿竖刷法。

    漱口水能代替刷牙?

    常规通用的漱口水为复方氯已定或者浓替硝唑含漱液,这种一般只在外科拔牙或者种牙手术后,无法正常刷牙的情况下使用,通常不超过一周,因为长期使用漱口水会导致口腔内正常菌群的失调。等到患者伤口愈合好,能够刷牙后,就会建议停止使用漱口水,常规刷牙。漱口水是一种辅助口腔保健的产品,并不能代替刷牙。

    牙齿变黄怎么办?

    牙齿着色分为内源性着色和外源性着色。内源性着色例如四环素牙等,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的增龄性变化,牙齿会慢慢变黄。而外源性着色是因为牙结石、咖啡、红烧类食物的影响引起的色素沉着。

    如果是外源性着色,通过常规洁治和喷砂抛光就能达到变白的效果。但如果是内源性的着色,或者想让自己本身基牙的颜色更白,那就需要通过诊室或者家庭美白来达到理想的效果。

    智齿一定要拔吗?

    随着人类的进化,咀嚼食物越来越精细,骨骼已经没有以前的人那么宽大,而智齿并没有退化掉,造成智齿不能按照正常的位置萌出,导致阻生,所以临床多称为“阻生齿”。拍片检查后发现智齿是位置不正的,都是需要拔除的。

    有了蛀牙该怎么办?

    蛀牙,也就是龋齿,是口腔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一般临床上病人自己觉得进食冷热的食物有不适或者碰到牙齿发觉有个洞了才会去医院就诊。其实等到自己有反应了,龋齿已经比较深了,甚至有些已经发展到牙髓炎了。

    临床浅龋很难自查和发现,需要用口腔检查的探针尖头探诊,并且结合片子才能确诊。黑的牙齿不一定是龋,有些窝沟的色素沉着也是黑的。所以还是要定期正规医院就诊洗牙检查,及时发现小蛀洞及时补。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