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抓住孩子长高的三个阶段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9-09-06]
  • 孩子的身高是经常让家长困扰的难题。有些孩子年龄大了还没开始“蹿个儿”,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是“晚长”,对此毫不在意;也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矮是营养没跟上,盲目给孩子补充营养品。殊不知,被动等待或过度的补充营养都是不科学的。


    【抓住孩子长高的三个阶段】


    一般来说,男孩骨龄到16—17岁、女孩骨龄到14—15岁后基本就会停止生长发育,在此之前的三个阶段是人一生中体格发育的三个关键时期:


    1、婴幼儿期:3岁以内(生长快速期),出生时身高约为50厘米,到3周岁时身高约为96厘米,这阶段是我们一生当中身高生长的最快阶段,身高生长约46厘米,约占一生中身高生长的38%。


    2、儿童期:3岁至青春期(生长速度减缓期),此期间生长主要由生长激素调节,生长速度相对比较平稳,每年约生长5-7厘米,身高共生长约55厘米,约占一生中身高生长的44%。


    3、青春期:女孩约10-16岁,男孩12-18岁(生长加速期)由于有性激素的参与,在增高的同时骨成熟也加快,最终导致骨骺的闭合,身高停止生长,此期间身高共生长约25厘米,约占一生中身高生长的18%。


    由上可见,儿童期是我们一生中身高生长最大的一部分,约占44%,所以也是身高干预的黄金阶段,特别是3-6岁的儿童,如果在此期间是身高矮小的儿童越早干预效果越好、费用越少、生长的潜能也越多。但对于孩子的身高发育人们常会有这样一个错误观念,认为孩子身高主要是遗传,后天因素影响很少。而众多研究表明,虽然遗传因素对身高有重要的作用,但是若后天干预做得好,可将后天影响提升至70%,遗传只占30%。美国NBA华裔巨星林书豪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林书豪的父母身高只有168cm,而林书豪身高191cm,远超遗传身高,而这和他父母在他中学时期对他身高促进的投入有着密切的关系。


    健康知多点——提醒:要捕捉生长速度异常信号


    在日常监测中,家长要注意捕捉生长速度过快或减慢的异常信号。如果孩子在3岁以下长高少于7厘米/年、3岁至青春期前少于5厘米/年、青春期少于6.5厘米/年,就视为生长速度减慢。对于这类孩子来说,不论目前身高如何,都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赶快去看医生。


    而3岁至青春期前的孩子,如果出现生长速度每年超过7厘米、生长突然加速、体重过快增加的情况,也应尽快就医。


    【究竟如何才能让孩子科学长高?】


    通常,人的身高70%—80%取决于遗传因素,同一种族、家族,其青春期发育的早晚具有相似性。母亲孕期的营养、情绪、子宫及胎盘情况、是否有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先天身高;孩子成长过程中,生长激素、甲状腺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等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某些慢性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的身高和体重。


    先天因素虽然无法改变,但家长们可以引导孩子形成科学的生活方式,尽最大可能发挥孩子长高的潜能,通过后天的努力改善身高。


    家长要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营养,少摄入垃圾食品和含糖量高的食品、饮料等;多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尤其是弹跳类的纵向运动;保证充足睡眠;让孩子保持舒畅的心情,家长在孩子面前忌焦躁、易怒等。


    “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不仅有助于孩子长高,更会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陶冶品性情操,让孩子受益一生。”原春青说。


    【日常管理孩子身高 这样做】


    饮食和营养: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都不利长高甚至阻碍生长,均衡营养是关键,蛋白质、钙、维生素是促进长高的重要营养素。每天1个鸡蛋、500ml奶、1两肉类食品可保证足够的蛋白质摄入;要保证足量的钙摄入,可根据饮食和骨密度情况适当补充钙剂;保证充足的维生素A、D。


    睡眠:尽量保证夜间22时前入睡;尽量不起夜,23时到凌晨1时为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学龄前儿童应每天保证10小时睡眠。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因为过度玩耍或学习而影响正常、充足的睡眠。


    运动:耐力运动、纵向运动,对膝关节、踝关节、脊柱有适当刺激的运动更有利于孩子长高。比如踢毽子、跳绳、跑步、球类、摸高等。规律运动,每次坚持20~40分钟为宜;过度疲劳也有碍长高。


    具体到年龄段来说:


    0~1岁的孩子,要多俯趴。


    2~3岁的孩子,每天应该保证2~3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在户外时避免老放在婴儿推车里不动,要多下地跑动。


    3~6岁可以多做健身操,保证一定强度的运动,注意定期检测,重视制作孩子的生长曲线图。


    6岁以上,可以多进行跳绳、篮球等弹跳运动,要保证一定的强度。


    专家提醒,不建议孩子经常玩弹跳床、蹦床。这一种十分流行的游乐设施,实际上对儿童的关节并不友好,不但容易急性受伤,下落后的反弹外力也不利于关节主动进行缓冲,容易导致滑膜炎。


    情绪:愉快的心情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利营养吸收和提高睡眠质量。要经常鼓励和表扬孩子,营造宽松的家庭环境,尊重不同的饮食习惯和食物喜好,让孩子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情。


    定期儿保:谢海瑞建议,家长应给孩子定期测量身高体重,有条件的父母应当定期带孩子做儿童保健,及时发现问题。推荐不同年龄孩子进行儿保的频率为:0~1岁:3个月一次;1~3岁:半年一次;3岁至青春期:每年一次;青春期到成年前:每半年一次。


    【这些运动有助孩子长高】


    悬垂摆动。利用单杠或门框,高度以身体悬垂在杠上,脚趾刚能离开地面为宜。两手握杠,间距稍大于肩宽,两脚并拢,身体前后摆动,幅度不要过大。身体尽量松弛下垂,保持20秒。男孩做10~15次,女孩做2~6次。


    跳起摸高。在助跑的情况下起跳或原地起跳,尽可能接触高处的物体。跳起时用双手去摸预先设置的物体,可以是树枝或篮球筐。双脚跳跃,做30次。休息片刻,左右脚分别单脚跳跃,方法同上。根据自身情况,每天练习一定次数。


    跳绳。跳绳时双腿不停跳跃,双臂不断摇摆,非常适合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儿童。不仅有益于长高,还能让孩子的骨骼发育得更匀称,反应更灵活。


    值得注意的是,骨骼发育一定程度上来自纵向压力,但是过强的压力(举重等)反而让骨骼在纵向难以生长。所以体操、举重等运动,在成长阶段最好避免。


    【10岁前是矮小症干预黄金期】


    专家提醒,矮小症患儿及早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成年身高,10岁前是干预和治疗的黄金期。


    ,身材矮小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对治疗的反应越敏感。


    开始治疗年龄如果偏大,生长期就短,及早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患儿的成年身高。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其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越早了解骨骺线闭合情况,越早干预,孩子长高的可能性越大,10岁前是干预和治疗的黄金期。


    在活动和日常的门诊中经常碰到因家长重视不够而就诊太晚、错过治疗时机的孩子。“一些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一些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一些家长则是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


    矮小仅为疾病的一种表现,实际导致身材矮小的疾病种类多,病因复杂,因矮小就诊需要做多项检查才能确诊,家长发现孩子身高落后要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就诊,不要随意使用增高保健品或者去广告宣传的小门诊。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