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养生文化 -> 新闻内页
立春时节, 如何科学养生? 中医专家来支招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4-02-06]

  •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来临,象征着春天的开始,万物复苏,春回大地,一切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从中医角度来看,春天到来,阳气初发,万物始生。立春时节日夜温差较大,白昼逐渐拉长,降水开始增多。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徐嫚丽建议,立春过后,应当以顺应时节、调理作息、饮食温补、适度锻炼、精神调养等为主。


    首先,从生活起居方面来说,立春时节,自然界阳气渐生,阴气渐退。徐嫚丽说,虽然气温逐渐回暖,但是早晚温差较大,我们要注意保暖,以免感冒。可以适时增减衣物,避免过度出汗或受寒,同时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保持室内干燥。此外,还应顺应自然规律,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以养阳气,晚上要尽量避免熬夜,以免损耗阴气。


    在日常饮食方面,可以适当食用温性食物,如姜、葱、蒜、山楂、红枣等。同时,要少食酸性食物,如柑橘、柠檬、杨梅等。多食用甘性食物,如大枣、蜂蜜、糯米等,可以起到健脾、增强身体免疫力的作用。此外,还要避免过于油腻和刺激的食物,以保持身体健康。


    春天也是养肝的黄金时节,可以饮用葛根桑叶茶来养护肝脏。葛根具有解热升阳,止渴生津的功效,桑叶可以疏散风热,凉血明目。葛根桑叶茶尤其适合肝风内扰、风热眼痛、血压升高、头晕头痛等人群服用。


    另一方面,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气血流通,增强身体健康。立春时节,可以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较为温和的运动方式。运动时要注意保暖,避免汗出当风,以免感冒。同时,要避免过度运动,以免耗伤阳气。


    立春时节,天气寒冷,此时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过大,以免影响身体健康。可以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赏花、读书、写诗等,以愉悦心情。同时,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平和的心态。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