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四川新闻 -> 新闻内页
全国首个健康气象服务研究基地落户磐安 跟着“气象”去养生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3-04-26]
  • QQ截图20230426214537.png


    这几天,中国气象局健康气象首席专家柳艳香一行都在“山城”磐安体验“生态大县,天然氧吧”的独特魅力,“空气确实好,磐安的气象+医养相关研究也比较超前,我们很有兴趣开展合作。”

    柳艳香口中的合作,即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磐安县气象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健康气象服务研究基地”。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基地主要研究的就是气象+健康医养。这意味着是学气象的要了解医学知识,学公共卫生的得要学气象。


    未来的合作中,双方会开展人群流行病学和气候学实验研究,掌握天气变化、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等气象敏感性疾病与气象环境的关系研究,建立暴露反应关系,研发预报预警模型。一旦天气发生剧烈变化,一些患者会提前收到风险提醒。


    事实上,柳艳香自2002年开始,即带领团队开展了针对28种气象敏感性基础疾病的研究,包括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关节炎等,研究其高发频发规律与气候条件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QQ截图20230426221511.png


    而在磐安,相关的实验早已进行。2021年4月23日,由磐安县气象局牵头,磐安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和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推出了全国首家气象医养中心,选址大盘山。在此基础上,三方合作,联合开展气象敏感性疾病与气象关系的关系、高血压与气象条件相关研究等,并推出系列气象服务产品,全面开展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调养和风险防控。


    去年7月,磐安还招募了10名患有高血压等气象敏感性基础疾病的60岁以上的志愿者,在磐安县大盘山医养中心接受了为期20天的体验式医养服务。


    “实验对象要求来之前2周及体验期间没有患感冒、胃肠炎等各种急性疾病,不能有肿瘤、严重心肺肝肾脑等疾病史,3个月内有急性心梗、半年内有脑血管意外、严重创伤或大手术等也排除在外。体验期间,通过每日的健康监测,研究团队记录了志愿者的88项健康指标前后对比,发现志愿者孤独、焦虑情况明显好转,睡眠质量明显提高,身体疲乏感减轻,食欲良好,二便通畅。尤其是高血压,有一定的改善作用。血钠干预后浓度比干预前有统计学意义的下降。”磐安县气象台台长杜金杉介绍,88项指标中,有61项指标趋好,14项指标恢复正常。这给“气象+医养”的实践提供了实证支撑。


    QQ截图20230426221521.png


    作为国家生态示范县和千年药乡,磐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药膳基础研究也为开展健康医养服务提供了有利条件,而随着气象科技的开发和加入,成为医养资源开发的新的重要催化剂,“气象+乡村慢生活+中医药健康养生”的主体业态逐步形成。


    磐安县气象局局长刘学华介绍,未来基地还将联合申请研究项目,联合攻关,发布研究成果白皮书,为各级政府和相关用户的公共卫生气象服务和决策提供科学证据、信息咨询和技术服务,并有效预防和减轻不良天气气候和环境条件对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更好地服务民生。“希望能有更多省内外老百姓来磐安体验‘跟着气象来养生’的疗养新模式。”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