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养生文化 -> 新闻内页
“中药”逍遥丸,除了调理肝郁脾虚,还可改善4种病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4-05]
  •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浓郁的民族特色、独特的诊疗方法、系统的理论体系、浩瀚的文献史料,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成为人类医学宝库的共同财富。


    那么,今天所说的逍遥丸就是一位中成药,什么是中成药?就是说有中药提炼出来的药丸,一般就是说它是一个中成药。


    主要的成分是柴胡、当归、白芍、白术、茯苓、炙甘草、薄荷和生姜,是一个亮黑色的浓缩丸,味道有一点甜有一点辣,然后还有一点苦。


    关于逍遥丸的情况,这次就好好了解一下!


    春季女性易肝郁脾虚,宜养生


    春季来临,天气回暖,万物复苏,人体的各个器官的机能,也在经历了一个冬天的闭藏后慢慢苏醒,为新的一年奋斗做好准备。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对应着五行与季节,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人体的五脏之中肝也属木,因而「春气同肝」,所以,春天是养肝的时节,也是肝气旺盛的季节。


    女性肝气郁结的症状如下:


    其一:失眠,表现为难以入睡,即使入睡也多梦易惊,睡眠质量差,使女子气血失荣、皮肤粗糙,脸色暗沉,其中肝郁化火型失眠多因恼怒伤肝。


    其二:郁结引起的压抑、忧虑往往导致女人肝气郁结的症状头痛、烦躁、情绪波动易怒、胸胁胀痛、腹部胀满、内分泌紊乱。


    其三:肝经循行在两胁,肝经脉运行不畅还可能导致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甚至乳腺癌的发生。


    其四:肝气郁结则气机不利,还会让人不思饮食,因为代谢缓慢,四肢乏力、懒惰少动,从而造成肥胖、便秘等问题。


    其五:女子月经正常与否与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与否密切相关,女人肝气郁结可导致经期过短、月经量少、经间期出血、经行眩晕、经行不寐。


    因此,建议女性朋友一定要抓住“春养”的好时节,避免身体受到伤害!


    “中药”逍遥丸,除了调理肝郁脾虚,还可改善4种病,附带禁忌人群


    逍遥丸主要作用是疏肝、健脾和养血。


    逍遥散主要组成是柴胡、茯苓、白术、炙甘草、薄荷和生姜。柴胡主要作用是疏肝,甘草、茯苓可健脾,炙甘草有养血的作用,但是主要还是以疏肝为主。


    第一:治疗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如果此时不注意调理,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为了让女性平安度过更年期。


    女性朋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适当的服用一些逍遥丸,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更年期潮热汗出,心烦气躁,失眠多梦等症状。


    第二:乳腺疾病


    逍遥丸治疗乳腺增生一般是有效果的,逍遥丸能够起到疏肝理气的作用,还有健脾益气调经的功效。通常对于肝气不舒所引起的乳腺增生可以起到改善的作用,但是需要进行医嘱用药。


    若是患有乳腺增生,平时还要保持心情愉悦,尽量避免情绪起伏过大,也可适当的进行运动锻炼。


    第三:高血脂


    三高是不少上了年纪的人容易出现的疾病,而由于逍遥丸具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医生常常会让高血脂患者服用逍遥丸,以控制血脂。


    相比于其他降血脂药物,长期服用逍遥丸不会引起毒副作用,而且停药后也不会导致血脂大幅度反弹,稳定血脂作用非常优秀。


    第四:脱发、白发


    头发是需要阴血来滋养的,就像草木需要水来滋润、灌溉一样。


    假如肝出了问题,肝气有郁结了,肝气升不起来了,没有办法把血带到头面上去,头发就会变白,甚至脱发,这个时候,也可以吃上一点逍遥丸。


    禁忌人群:


    热性疾病患者不宜服用;感冒患者不宜服用;月经过多者不宜服用;阴虚体质不宜服用;过敏体质的也不建议服用逍遥丸;儿童也是不能服用逍遥丸的!



    阅读延伸一:女性在春季如何养肝?


    其一:运动强体养肝


    在平时可以多进行一些运动,如散步、打太极等,这些运动消耗体力不大,能够保证人体气血通畅,强健身体,同时也达到养肝的目的。


    其二:饮食有讲究


    春季人体肝气比较旺盛,所以在饮食方面要多注意。


    春季要少吃酸性食物,可以多吃富含vc的食物,如西红柿、柑橘等,此外注意补充蛋白质,对养肝增强免疫力同样重要。


    其三:乐观心态


    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


    那么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



    阅读延伸二:男性朋友可以吃逍遥丸吗?


    逍遥丸对男性的功效与作用是养血、健脾的作用,并且逍遥丸还可以有效治疗肝郁血虚脾弱证。


    患者出现头晕目眩、脉弦而虚者或者脉虚、两胁胀痛等现象,都会有所好转,并且还能够治疗慢性胃炎、更年期、肝硬化、12指肠溃疡、胆石症等疾病。


    一般在临床上效果很好,逍遥丸还具有疏肝解郁的作用,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可以服用逍遥丸。


    针对于心情抑郁、情绪不佳、容易生气、脾气暴的患者更为适合使用。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