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养生文化 -> 新闻内页
详解中医养生“十二时辰”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9-09-06]

  •   有人说,中国人的一天分为十二时辰,皆有定数,如果你了解了十二时辰,就懂了中国人的一天。


      中医养生讲究春夏养阳,随着气温升高,日照时间延长,人的阳气较为旺盛,此时也是阳虚体质的人群保养的最佳时间。


      卯时是早上5点到7点,是大肠经经气最旺盛的时间,此时是最适宜起床的时间,夏季起床不早于5点,冬季起床不晚于7点,这符合中医夏季晚睡早起,冬季早睡晚起的养生规律。


      晨起排便是大肠功能健康的表现,有便秘问题的患者可以选择此时进行体育锻炼,鼓舞大肠经气,增强传化功能。长期大便不成形的患者可以选择此时做灸,温阳固涩。在上午7点到9点是胃经经气最旺盛的时间,如果平时有食欲不振、或胃寒,吃生冷食物后胃部不适,可以选择此时做灸以温养胃阳。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也是不会长胖的一餐,节食减肥的朋友可以在早餐加强营养。脾胃功能差的患者也可以在此时进行体育锻炼来鼓舞脾胃阳气,增强脾胃功能。


      到了巳时上午9点到11点是脾经经气最旺盛的时间,脾主运化,主要负责消化食物,如果平时有消化不良,或大便稀溏不成形等,可以选择此时做灸增强脾胃运化功能。早餐所摄入的食物会在此时进行消化,所以早餐多吃不会有长胖的风险。脾胃作为将食物转换为身体能量的重要器官,对于保持健康极为重要。


      上午11点到13点是心经经气最旺盛的时间,心主血,主神明,主要负责全身血液的运行和保持正常的精神活动。如有心悸、胸闷、气短、怕冷及精神状态萎靡等心阳不足症,可以选择此时做灸,振奋心阳。


      中医讲究睡子午觉,即在中午11:00-13:00可以小憩半个小时,晚上23:00睡觉,1:00-3:00是肝经时间,肝脏主藏血,也是重要的排毒器官,长期通宵熬夜会损伤肝脏。


      下午13点到15点是小肠经经气最旺盛的时间,小肠经经脉走行绕肩胛,所以如有肩部冷痛、活动受限或肩部怕风等症,可以选择此时做灸或做肩部锻炼和康复运动,以温通经脉。


      在下午15点到17点是膀胱经经气最旺盛的时间,膀胱经经脉走行上至头顶,下至小脚趾,贯穿人体背侧中线,所以如有颈腰部疼痛不适,背心腰部怕冷等症,可选择此时做灸。


      下午17点到19点是肾经经气最旺盛的时间,此时运用引火归元灸法,灸涌泉、太溪等肾经穴位,则适用于阴虚火旺型更年期失眠和汗证的治疗。


      老年患者应注重加强补肾,可以选择此时进行中医功法锻炼,比如: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等,增强体质。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