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四川新闻 -> 新闻内页
巴州区实施中医药产业扶贫作为全区脱贫攻坚战的切入点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0-08-06]

  • 曾口镇黄垭村位于秦巴贫困山区川陕革命老区腹地的四川省巴中市,这里的百姓素有爱中医、信中医、种中药、用中药的习惯。基于这个传统,巴中市巴州区把实施中医药产业扶贫作为全区脱贫攻坚战的切入点,全力推进重点突破。


    曾口镇黄垭村三社村民王玉军在2015年3月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户。5年来,他先后加入全区劳务大军,曾到广东、浙江、成都打工。由于身患高血压多年,不能做重活,加之没有一技之长,打工一年挣的钱仅够维持基本生活,家里4口人常常为生计发愁。


    2016年春节,王玉军回家过年,正赶上卫生院院长李超和村主任苟明聪上门为贫困户规划发展项目,鉴于老王的家庭情况,想让他就在家里种点药材,通过发展道地巴药脱贫。


    王玉军开始总觉得自己没经验,怕搞砸了。李超鼓励他不要怕,技术上有区中医药局和乡医院指导,发展启动资金有扶贫贷款。于是,老王决定先种上3亩试试。


    在区乡村合力扶持下,这一年老王3亩枳壳年收入达15800元,家里养猪收入6000元,种粮收入4000元,总收入达25800元。


    王玉军一下子尝到了甜头,坚定了种药材的信心。也是这一年,他的药材产业刚起步,就与黄垭村一道退出了贫困村、贫困户的行列。


    2017年春节过后,黄垭村年富力强又有专长的村民纷纷踏上外出务工的征程。


    王玉军在自家的药材地里锄草,看到周边撂荒的土地很是心疼,想租来扩大种植规模。苟明聪说:“我们正准备开会传达国家政策,允许农村土地流转,支持产业发展,你租多少亩都可以,只要村上有。”


    在村委会的协调支持下,王玉军将10多户外出务工村民闲置的山地50亩流转过来全部种上枳壳。为增加收益,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他在枳壳行间套种黄豆。


    平时一家人忙不过来,王玉军就请留在家里的贫困劳动力到他的药材地里锄草、施肥、浇水,挣工资。年终除去生产成本,他这50亩药园年纯收入达25万元,一举圆了他的致富梦。


    王玉军丝毫没有停下全面小康梦的发展步伐。2018年,他建起了百亩药园。


    为提升药材质量,卖个好价钱,他到巴州区中药材发展管理局请技术员到田间地头为药农授课,邀请区中药材物流仓储管理员上门教授药材收储技能。由于科学种植,百亩药园年收入突破60万元,每年还能吸纳当地10多个剩余劳动力在药园就业。


    贫困户王仕学已在这个药园干了3年,年工资收入1万多,他说:“王玉军脱贫致富不忘乡亲,我们在他的药园干活,他不但发工资,还给我们送饭递茶,把我们当亲人。”


    王玉军说:“我们家今天的变化,感谢政府对我的关心和支持,住的环境也变了,以前的瓦房变成现在的洋房,我现在成功后要帮助有困难的乡亲们。”


    2020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外出务工村民暂时出不去,困难户王礼一家三口一筹莫展,王玉军主动邀请他们到药园帮工,共渡难关。3月中旬各地复工复产后,王玉军又送王礼一家踏上返岗之路。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