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四川新闻 -> 新闻内页
四川定调:全省发展康养产业,“康养文旅”即将风靡四川!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0-08-06]


  • 四川省是我国西南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康养旅游资源富集度及类型多样化在全国乃属一流,康养资源大多毗邻知名景区和城市,交通便利,生活设施条件齐全,形成景城结合态势,为消费者造就可参与式的森林康养体验。在探索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发展模式上,四川省有着近20年的森林产业转型之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投入森林康养的资金总额已突破1200亿元,3万余农户加入到森林康养产业中,走在全国森林康养发展的前列。考察团成员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当地发展森林康养休闲的热潮,思想解放程度之高、发展势头之猛,令人震撼。


    1596680164730971.jpeg

    一、《规划》主要内容


    现将《中 共 四 川 省 委 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四川省大力发展生态康养产业实施方案(2018-2022)>》为强化林业系统贯彻力度,结合行业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生态康养是依托各类产业资源发展的以森林康养为主体的新产业。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刻领会发展生态康养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五大领域中的重大意义和产业要义,要把发展生态康养作为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哲学思想,着力绿色、可持续发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健康四川建设,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全面助力脱贫奔康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来抓。


    二、统筹协调,规划先行。各级林业部门要因地制宜,在调研本地生态康养资源本底的基础上,系统谋划,统筹规划,彰显特色,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全面抓好本地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项目布局、时序布局、措施布局和产品布局,科学推进生态康养产业务实健康有序发展。


    三、遵法守纪,生态优先。各级林业部门要始终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坚持生态优先,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始终把生态文明理念深入贯穿根植于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的全域过程和全产业链中。既要大胆创新机制、模式,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又要坚定不移地依法依规,确保推进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各项举措、各个项目和各项行动守法守规守纪,保障生态康养产业依法发展。


    四、加强沟通,扩大宣传。各级林业部门要随时积极主动地向所在地党政领导做好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汇报,与相关部门保持生态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上的沟通协调和无缝对接。要运用各种途径、平台和机会和各种林业行业展示场所,向社会全面宣传普及推广生态康养发展理念和内涵。2018年5月,我省迎来全国首个“森林康养月”和“生态康养日”,之后要充分做好宣传,倡议社会积极参与“森林康养360行动”,使生态康养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五、加快培训,速育人才。生态康养人才匮乏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短板,各级林业部门要把人才培育作为推动生态康养产业稳步、持续、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列入议事日程,规划做好生态康养业务培训,确保生态康养发展管理主要人员熟悉了解生态康养基本含义、理念、政策和主要技术手段。要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各种政策平台,强化对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人家、生态康养人家、森林人家等生态康养经营者、从业人员等的专业化培训,提升社会参与生态康养产业发展的专业化、规范化水平。


    六、及时布置,狠抓落实。各级林业部门要及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方案,明确生态康养产业推进工作的时间计划,确保生态康养产业发展措施有力,行动有序,推进扎实,成果突出。生态康养将纳入我省林业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我厅将会同省委农工委根据情况适时开展实地考核。各市州要将年度生态康养产业推进的书面总结于12月20日前,报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


    1596680110591381.jpeg



    延伸阅读:


    康养小镇是指以“健康”为小镇开发的出发点和归宿点,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形成的生态环境较好的特色小镇。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应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规划思路


    1.资源优势


    适宜创建发展康养小镇的地区,一般应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这是实现健康生活的一个重要基础条件。在这个基础条件上,根据当地不同资源,结合市场需求特点,可以发展融合不同产业体系的康养小镇。


    如拥有宗教文化、长寿文化、温泉资源、医药产业资源等等。可依托项目地良好的气候及生态环境,构建生态体验、度假养生、温泉水疗养生、森林养生、高山避暑养生、海岛避寒养生、湖泊养生、矿物质养生、田园养生等养生业态,打造休闲农庄、养生度假区、养生谷、温泉度假区、生态酒店/民宿等产品,形成生态养生健康小镇产业体系。


    2.产业特色


    康养小镇的产业应该是以健康为主的, 如养老产业、休闲农业产业、度假休闲、健康食品产业、体育产业等。


    3.功能明确


    康养小镇不同于一般的小镇,它的功能性更强。以体育产业为例,依托山地、峡谷、水体等地形地貌及资源,发展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户外拓展、户外露营、户外体育运动、定向运动、养生运动、极限运动、传统体育运动、徒步旅行、探险等户外康体养生产品,推动体育、旅游、度假、健身、赛事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


    建设标准


    ❶ 康养小镇年均PM2.5值小于或等于50。


    ❷ 该区域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大于或等于5000个/每立方厘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不低于1000—1500个/每立方厘米)。


    ❸ 村镇环境优美,干净整洁。


    ❹附近100公里之内有高铁、机场、高速,交通方便。  


    ❺活动范围在3平方公里以上。


    ❻有发展医疗产业的环境基础。


    开发类型


    1.文化养生型


    深度挖掘项目地独有的宗教、民俗、历史文化,结合市场需求及现代生活方式,运用创意化的手段,打造利于养心的精神层面的旅游产品,使游客在获得文化体验的同时,能够修身养性、回归本心、陶冶情操。如依托宗教资源,打造文化度假区、依托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国学体验基地等。 




    2.长寿资源型


    依托长寿文化,大力发展长寿经济,形成食疗养生、山林养生、气候养生等为核心,以养生产品为辅助的健康餐饮、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功能的健康养生养老体系。


    3.中医药膳型


    药食同源,是东方食养的一大特色。因此美食养生可以说是健康旅游中至关重要的一项内容。健康食品的开发,可以与休闲农业相结合,通过发展绿色种植业、生态养殖业,开发适宜于特定人群、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生态健康食品,同时结合生态观光、农事体验、食品加工体验、餐饮制作体验等活动,推动健康食品产业链的综合发展。


    4.生态养生型


    以原生态的生态环境为基础,以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为发展核心,重点建设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生态种植等健康产业,一般分布在生态休闲旅游景区或者自然生态环境较好的区域。即依托项目地良好的气候及生态环境,构建生态体验、度假养生、温泉水疗养生、森林养生、高山避暑养生、海岛避寒养生、湖泊养生、矿物质养生、田园养生等养生业态,打造休闲农庄、养生度假区、养生谷、温泉度假区、生态酒店/民宿等产品,形成生态养生健康小镇产业体系。


    5.养老综合型


    有一定的环境资源,同时拥有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老年群体,将医疗、气候、生态、康复、休闲等多种元素融入养老产业,发展康复疗养、旅居养老、休闲度假型“候鸟”养老、老年体育、老年教育、老年文化活动等业态,打造集养老居住、养老配套、养老服务为一体的养老度假基地等综合开发项目,为老年人打造集养老居住、医疗护理、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的养老小镇。带动护理、餐饮、医药、老年用品、金融、旅游、教育等多产业的共同发展。


    6.度假产业型


    居住养生是以健康养生为理念,以度假地产开发为主导而形成的一种健康养生方式。这种养生居住社区向人们提供的不仅仅是居住空间,更重要的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除建筑生态、环境良好、食品健康等特点外,它还提供全方位的康疗及养生设施及服务,并为人们提供冥想静思的空间与环境,达到在恬静的气氛中修身养性的目的。


    7.体育文化型


    依托山地、峡谷、水体等地形地貌及资源,发展山地运动、水上运动、户外拓展、户外露营、户外体育运动、定向运动、养生运动、极限运动、传统体育运动、徒步旅行、探险等户外康体养生产品,推动体育、旅游、度假、健身、赛事等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


    8.医学结合型


    康疗养生产品的构成主要是以中医、西医、营养学、心理学等理论知识为指导,结合人体生理行为特征进行的以药物康复、药物治疗为主要手段,配合一定的休闲活动进行的康复养生旅游产品,包括康体检查类产品,它是医疗旅游开发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如何规划


    1、因地制宜


    首先根据自身特色,确定小镇开发类型。若无特色资源,可以植入相关特色与功能。对于无明显特色资源的小镇,要进入康养小镇开发,通过旅游的搬运功能进行特色植入。这类型一般仅适合长寿文化型、生态养生型,医养结合型或养老小镇型开发。


    生态养生型要求小镇有较好的环境基础,后期要改善和维护小镇生态环境,同时培育和引导养生养老产业进驻,发展养生产业,进行生态养生型开发。


    2、多元化开发


    其次在规划时要强化健康主题,进行多元化开发。康养小镇必须强化健康养生养老主题,进行多元化开发。以健康养生、休闲养老度假等健康产业为核心,进行休闲农业、医疗服务、休闲娱乐、养生度假等多功能开发。


    3、整体化运营


    最后在运营管理方面,要立足于小镇自身特点,以市场化开发为主导,确定项目的开发主体、开发模式、招商及运营模式等,形成系统化的运营管理流程,推进健康产业链的高效发展,实现小镇的经济效益增长。





    成都天启中医药研究院编辑

    20200806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