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本会简报 -> 新闻内页
2023医宗东南亚高级针灸进修班圆满落幕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4-02-22]
  • 640.jpg


    时值2023年12月下旬,由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指导,由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印尼医宗仲景中医学院、马来西亚吉隆坡医宗中医学院、台湾中华康养旅游协会、香港中华医宗中医药国际教育培训中联合举办的2023医宗东南亚高级针灸进修班在中国成都圆满成功举办。


    据四川养生网获悉,本届高级针灸进修班上,有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的学员和教师代表30多位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寻起源于中国的针灸这一古老医术的深奥秘密,进一步研修提升传统针灸临床技术。本次进修班不仅为学员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成为了一场中医针灸学与东南亚针灸从业者之间的针灸交流的盛宴,其影响深远,受到了学员和业界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640 (1).jpg


    参加本次进修班的学员均是来自东南亚地区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和实操水平或临床经验针灸人员,他们有的是资深的针灸专家,有的是年轻的针灸新锐。虽然背景各异,但都对中医针灸这一古老医术怀有浓厚的兴趣和敬意。


    本次进修班采用双语教学模式,由当值主讲老师现场讲解,由随队医学翻译专家即时同步翻译,保证所有学员,在第一时间详细的理解和充分的消化与吸收。


    640.png


    开班典礼仪式


    本届进修班邀请了多位理论知识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教学思维严谨的中医针灸、推拿、养生方面的师资前来授课。老师们不仅在学术上有着深厚的造诣,更拥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现场演示,将中医针灸与推拿养生的精髓和技巧传授给每一位学员。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院长桑子冰作为针灸主讲老师,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对“天宗针灸学派”进行了详实的讲解和分析,从传统针灸的由来及发展与天宗针灸学派探索与传承,作出了高度概述和高度指导。


    640 (11).png


    据悉“天宗针灸学派”是承传古法针灸学,立足于中医基础理论,独创三穴论治、五诊合参、十纲辨证,是预防未病,调理即病,治疗已病,防止复病的针灸技法。天宗针灸以其独特的循经探穴、三部选穴之取穴方式,行针走气、通泰百脉、调和阴阳,是现代针灸学之集大成者。


    课堂上,桑子冰院长用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了古法针灸的原理和经络系统,使学员们能够快速掌握基础知识。同时结合临床经验经验,分享了天宗针灸在治疗各种疾病中的独特效果和实用技巧。每当老师进行针灸示范时,教室里总是鸦雀无声,学员们聚精会神地观看每一个动作,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640 (1).png


    天宗针灸学派桑子冰教学示范


    本次进修班安排了丰富的实践活动。学员们在桑子冰院长的指导下,亲手为彼此施针,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天宗针灸学的奥妙和神奇效果。这些实践活动不仅加深了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锻炼了他们的临床操作能力。


    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专家委员、川派中医詹黄张按摩学派学术带头人刘修利教授,从中医脏腑经络学说的人体气血运行通路的经脉和络脉开讲,阐明经络内通五脏六腑、外络肢体皮毛,起着兴气血、通阴阳、养脏腑、利关节的作用。


    他详细讲解推拿手法有力、均匀、柔和、深透的运用,其中有按捏、摩擦、振动肢体、活动肢体关节等形式,具体包括推、拿、按、摩、揉、捏、点、拍等操作,追求的是疏通经络、推行气血、扶伤止痛、祛邪扶正、调和阴阳的疗效。


    640 (2).png


    詹黄张按摩学派刘修利教授言传身教


    刘修利教授着重讲述中医推拿的背部背俞穴、夹脊穴的取治定位,结合临床实践讲解应用推拿治疗慢性胃炎以及慢性肝炎机理与实际操作技法,受到学员一致认可,学员们觉得获益良多、不虚此行。


    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专家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董贾寿教授从中医药膳同源、食疗养生的课程体系开讲,认真细致的讲解了通过调理饮食,使食物的药性与人体的脏腑进行匹配,以达到保健养生效果。


    董贾寿教授通过临床个案分析,结合学员的理论支撑点,详细讲解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即根据人体脏腑的功能失调,提出相应的食疗方法。



    640 (3).png


    成都中医药大学董贾寿教授中医养生


    强调“五谷调补”、“菜果调理”、“草木调理”等中医康复养生方法,注重将食物和药物结合起来,采用药食同源的原则,注重因人制宜,根据个体的体质、疾病情况和生活环境等因素,个性化地制定食疗方案,强调注重五味的平衡,即酸、甘、苦、辛、咸五味适当配合摄入,以精准配伍疗疾。


    学员们通过仔细学习,认真听进,基本理解传统中医食疗养生的妙谛所在,学习到身体的健康与脏腑的平衡息息相关,不同的脏腑失调会导致不同的病症,在进行中医食疗调理时,需要通过辨证施治,确定体内的病因病机,从而采取相应的食疗方法。学员们深深被中医养生学精彩讲课所吸引,如痴如醉的吸收中医博大精深的精要知识。


    640 (4).png


    成都芳香美容医学研究院赖薇亦教学示范


    据四川养生网获悉,本届东南亚针灸进修班有来自成都天启中医药研究院和成都芳香美容医学研究院多位资深讲师从各自专业精心设置课程,从中医脉诊学、背诊学等诊断技法来辨证施治,认真传授“正阳火龙灸”、“本草穴药灸”、“焖药火罐疗法”、“弘世堂膏药”等结合临床的实操课程。



    640 (5).png


    成都天启中医药研究院桑婉璐中医诊断学


    来自东南亚的学员们在学习交流过程中,都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和专注。他们不仅在课堂上积极发言提问,还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课间休息时,走廊上、休息室里到处都是热烈讨论的身影。学员们互相分享着彼此的临床经验和心得体会,共同探讨中医针灸推拿的未来发展趋势。



    640 (6).png


    课堂学习结束后,对2023医宗东南亚高级针灸进修班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的考核,所有学员全面参加“中医针灸临床案例分析”与“针灸实操的辨证法与实操法”的全封闭自主化的模拟考核,经过考核有97%的学员成绩优良,有较少对汉语言比较生涩的学员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本次进修班不仅是一次针灸学术交流的盛会,更是一次跨越国界的友谊之旅。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们在这里相识相知,共同为探寻传统针灸真理而努力。在课堂上,他们是互相学习、互相启发的伙伴;在课堂外,他们则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640 (7).png


    在结业典礼上,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进修班不仅让他们收获了丰富的医学知识,更让他们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医学同仁。他们共同认定,全面掌握中医针灸系统知识后,他们将在各自的国家和地区开设中医针灸项目,为属地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医疗服务。他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友谊将成为他们从事针灸医学道路上宝贵的财富和动力源泉。


    随着2023医宗东南亚高级针灸进修班的圆满落幕,针灸这一古老医术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医学工作者开始认识到针灸的独特价值和潜力,并积极投身于针灸的研究和实践中。



    640 (8).png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针灸能够在东南亚地区得到更广泛的推广和应用。通过举办更多类似的进修班和培训活动,培养更多具备专业素养的针灸人才,为东南亚乃至全球的医疗健康事业贡献更多的力量。同时,我们也期待针灸能够与现代医学相结合,发挥出更大的治疗作用,造福更多的患者。


    2023医宗东南亚高级针灸进修班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针灸在东南亚地区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更为推动针灸医术的传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让我们共同期待针灸在未来为人类健康事业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640 (9).png





    2023医宗东南亚高级针灸进修班


    主要课程设置:



    1、天宗针灸学简史/

    Sejarah Singkat Akupunktur Moksibusi Tianzong


    2、天宗针灸实操手法 /

    Teknik Akupunktur & Moksibusi Tianzong


    3、天宗针灸学 / Pendidikan Tianzong

    常见疾病临床实案解析/Analisis kasus klinis penyakit umum 1


    4、中医脉诊学三部九候基本理论

    Diagnosa TCM Teori Dasar Tiga Bagian Sembilan Periode


    5、中医拔罐疗法 / Bekam TCM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upping Therapy


    6、中医艾灸疗法 /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Moxibustion Therapy


    7、中医推拿精要背俞穴、夹脊穴的取治定位

    Tuina TCM pada Titik Shu dan penentuan lokasi Titik Jiaji


    8、临床针灸学实操教习

    Pengajaran praktis akupunktur klinis & moksibusi


    9、中医康复养生学

    Pendidikan rehabilitasi kesehatan TCM 


    10、循经悬拍火龙疗法临床实操教习/

    Praktek Klinis Terapi naga api pada meridian


    11、推拿治疗慢性胃炎/慢性肝炎机理/实操

    Tuina untuk pengobatan gastritis kronis/hepatitis kronis


    12、中医针灸推拿技能实操考核/理论考试

    Ujian keterampilan akupunktur & moxibusi.





    640 (10).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