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本会简报 -> 新闻内页
陪同:台湾中华康养协会宋孝明理事长来川考察调研(2018-07-29)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9-06-17]

  • 陪同: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宋孝明理事长来川考察调研



    2018年7月下旬应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邀请,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宋孝明理事长率团来到四川进行中医康养产业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中医治未病养生、康养城镇建设等方面的实地考察与调研工作。


    陪同参访的有台湾商旅杂志社、台湾桃园观光杂志社、世中联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委会、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中药产业分会、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治未病专委会、2018成都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组委会等专家教授一行。


    近年来,国家和四川省政府,高密度的相继出台了多项推动健康、医疗、养老、旅游等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相关文件充分肯定了康养产业的重要性,促其真正成为转型发展的动力,其中“四川省养老与健康服务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以自然资源和民族特色文化为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康养服务行业。


    1560706776879714.jpg

    考察调研四川省大英县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宋孝明(中间)、四川省对外经济合作促进会副会长曹建民(右一)


    康养产业的内涵:在一定的环境下,围绕个人的全生命周期,通过提供一系列产品、服务或信息而促使个人身体、精神、心理等达到最佳状态的产业总称。


    康养产业的外延:是指以满足幸福生活诉求为根本目的,以关注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为重点,为促进青年养身、中年养心、老年养老而形成的满足现代消费者“健康与医疗”(生命)、“福祉与经济”(生活)和“教育与发展”(价值)、“生态与可持续”(环境)四个需求维度的产品和服务的新兴产业。


    康养城市定位和发展与人文自然景观、城规科技含量、地接经济概率、国家政策及市场引导等方面密不可分,中华大地历史人文厚重,山河壮丽、风光无限,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越来越多的省市和地区把康养产业发展列入城市战略规划,并出台相关政策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1560706797460484.jpg

    参访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 (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宋孝明(左一)、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兴(中间)、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会长桑子冰(右一))

     

    台湾参访团一行,在位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华神二楼的医宗康养馆进行了重点的考察和访问,详细了解了医宗康养的中医治未病养生服务项目,并对医宗药蒸药浴、精气神元的康养项目以及启泰、正阳、开能等康疗项目尤为赞赏并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


    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宋孝明理事长指出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养生和生活的关系决定了养生观点的多面性。中医治未病养生是指根据生命发展的规律,采取能够保养身体,减少疾病,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手段,所进行的保健活动。

    医宗康养馆提出的医宗康养四个基本理念:即“中医治未病”的康养理念; “天人合一”的康养理念;“扶阳益气”的康养理念;“固本培元”的康养理念;是符合现代国际康养大战略格局的,同时也是中医养生的核心所在。希望医宗康养馆能够走出四川,走向台湾、走向国际市场。


    1560706821609621.jpg

    陪同参访四川医宗康养馆: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宋孝明(左二),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会长桑子冰(左一),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张绍刚处长(右二)。


    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宋孝明理事长介绍到,我国台湾地区养老产业发展起步较早,自 1993 年步入老龄化社会后,逐步将美日等国养老产业发展经验成功本土化,并为顺应市场发展创造出众多实用且独具特色的发展思路,建立起多层级的长期照顾体系。台湾地区老龄化发展的历史背景、基本情况、发展态势都与祖国大陆非常接近,在应对老龄化快速发展和养老产业发展政策方面的经验能为祖国大陆提供一些启示。


    1560706848406422.jpg

    世中联发酵专委会一行参访四川医宗康养馆:世中联中药(天然药物)发酵研究专委会秘书长史宗山(左二),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中药产业分会会长范世华(左三),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会长桑子冰(右二),四川医宗堂康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雷莉(左一)


    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宋孝明理事长表示,基于祖国大陆人口快速老化、需照顾人口急速增长,老年人口规模大、尤其高龄老人规模大,家庭结构改变、家庭照顾功能日益薄弱,出生率快速下降、劳动人口的负担日益加重等发展实际,祖国大陆要在资金筹措、体系建设、制度和机构评估、人力资源发展等多个角度和各个环节实现可持续推动。




    台湾中华康养产业发展协会宋孝明理事长指出,两岸都在发展生物科技与医疗照护等大健康产业,两岸若能共同合作研发现代康养新技术,并能合作生产构建两岸中医康养平台体系,必定能提升中华康养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两岸康养产业跨越发展。






    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秘书处古盘龙纪要

    2018-07-29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