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认识中医与中医养生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8-05]
  • 表证


    表证是指六淫疫疠邪气经皮毛、口鼻侵入时所产生的征候。多见于外感病的初期,一般起病急,病程短。以感冒为例说表证,简称外感,是指感染了自然界寒冷、风吹、夏季暑湿、干燥、火热的气候之后的表现。一般表现为:


    发热、鼻塞、流鼻涕、怕冷、怕风、咳嗽、流眼泪、喉咙痒(疼)、口干、头疼、皮肤疼、周身酸痛、打喷嚏等。由于自然界的气候过于侵扰人体,袭击皮毛肌腠影响人体正常抵抗能力而发生。由于表证出现问题部位浅而轻,一般痊愈快。如果外感不解,,则可进一步内传,成为里证。


    里证


    里证是泛指出现问题部位在内,由内部器官、气血、骨髓等出现问题所反映的证候。相对于表证来说里证的范围极为广泛。例如:失眠、风湿骨痛、早搏、胃痛、肝炎、前列腺增生、痛经等。一般在上、在气的问题轻浅,在下、在血的问题较深重。里证基本特点是没有发热、鼻塞等外感表现,发作可急可缓,一般情况较重,调理时间较长。表证和里证的鉴别


    临床上辨别表证和里证,主要是看患者的寒热、舌象以及脉象等变化。一般来说,外感病中,发热恶寒同时并见的属表证,但热不寒,但寒不热的属里证,表证舌苔不变化,里证舌苔多有变化,脉浮主表证,脉沉主里证。


    人体的肌肤与脏腑,是通过经络联系、沟通而表里相通的。表邪入里表示病势加重,里邪出表反映邪有去路,病势减轻,及时掌握表里出入的变化,对于推断疾病的发展转归有很大的意义。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