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过敏性鼻炎怎么保养好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4-15]
  • 在生活中有些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朋友在遇到某些物质(例如花粉、鸡毛、皮屑等)会不停的打喷嚏,这是怎么回事呢?过敏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其病在肺,与脾关系较为密切。


    u=1802295683,1167968378&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jpg


    过敏性鼻炎怎么保养好


    1、按  摩

    将双手的食指及中指放在鼻梁两侧,轻柔地按摩着附近的穴道。一般来说,如果支气管不好,或是有过敏性鼻炎的人,脚底主管鼻子、支气管、呼吸道的部位会长有鸡眼或茧等硬皮。常常按摩食指、中指、无名指等三指的手指尖及脚趾尖,可以改善。


    2、使用鼻壶通鼻排毒

    使用鼻壶前,先在水中加入少量的海盐,用生理食盐水也可以,但海盐的效果最好;头部偏左并往前倾,将鼻壶嘴对着右鼻孔注水,此时,脏的痰水将从左鼻孔流出。左边鼻孔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操作。


    u=938478148,3322640812&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jpg


    鼻孔清洗好之后,因为整个鼻腔的脏东西已被清出,若喉咙有痰聚集,只要将它吐掉即可。或者,也可以自己拧鼻子将痰水拧出。若鼻塞很严重时,鼻水需较久时间才会往下流,甚至需要多做几次鼻子才会通。通鼻的动作可以每天做,如果有过敏性鼻炎的人,一天最好做两次。


    若早上常会打喷嚏的人,是身体自然的排寒反应,应保护身体不让寒气入侵。睡觉时不适合吹冷气,天冷时可用毛巾覆盖着头部,避免失去太多热气。刚起床时可先加件衣服,并喝杯温开水,或是睡前在床边放个保温瓶,可随时喝温水。如此,早上起床就比较不会连打喷嚏。


    u=2961431640,102944985&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jpg


    3、中医调理

    过敏性鼻炎中医治疗,中医体质学认为,过敏性疾病是由于过敏体质造成的。过敏体质的外在表现都是由于其气虚卫表不固,血热易于风动,易受风邪侵袭的内在本质造成的。


    因此,过敏体质的人除了平时饮食应清淡、均衡之外,还应多食用些具有补脾肺之气、清热凉血等功能的食物,如百合、山药、大枣,桂圆、莲子等。还要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避免情绪紧张。

     

    过敏性鼻炎,其病在肺,与脾关系较为密切。对于肺气虚弱型患者,可用玉屏风胶囊来治疗。对于脾气虚弱型患者,可服用补中益气丸、参苓白术丸等来治疗。此外,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可自行或请家人协助按摩印堂、鼻通、百会、迎香、合谷、风池、肺俞等穴位,能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关注医养微课网公众号1.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