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基于复方赶黄草的酒养酒仰养肝护肝蜜丸研究 (桑子冰)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2-03-20]
  • 赶黄草 ( Penthorum chinense Pursh) , 民间又名水泽兰、水杨柳等,学名扯根菜,是虎耳草科 ( Saxifragaceae)扯根菜属 ( Penthorum Gronvexl)植物扯根菜的干燥地上部分。史载于明代《救荒本草 》《天宝本草》,现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部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十三册 》附录。另《中药大辞典 》和《四川中药志 》也均有记载。


    赶黄草属于古蔺道地药材,原产地分布于四川古蔺海拔1000米以上乌蒙山麓原始森林。赶黄草为苗族传统药物,是苗族民间治疗肝病的经验方,称之为“神仙草”,民间以其全草入药。其全草性温、味甘、无毒,具清热、利尿、解毒、活血、平肝、健脾、祛黄疸等功效。

    现代研究表明,赶黄草含有没食子酸和槲皮素,有抗肝病毒和保护肝的有效成分,能恢复肝功能,减低饮酒和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可预防酒精肝、脂肪肝,抑制肝纤维化、肝硬化,并对甲、乙肝炎、慢性肝炎具有良好的治疗与保健养生作用。



    关键词:赶黄草,酒养酒仰,复方蜜丸


    一、植物分布与形态及性状


    (1)赶黄草历来为野生植物,近年来逐渐驯化变为家种。主产于四川省古蔺县境内。分布于华北、华东、中南及陕西、四川和贵州等地。其形态为多年生草本,高达160cm,茎带红紫色或黄褐色。单叶互生,无柄或近无柄;叶片披针形至窄披针形,长3-11cm,宽约1cm,先端长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细锯齿。

    (2)秋季开黄绿色花,蝎尾聚伞花序成长穗状,数枝顶生,疏被短腺毛;萼筒宽钟形,萼片5,三角形;花瓣缺,雄蕊10个;心皮5个,基部合生,上部分离,无花柱,柱头盾状。蒴果红紫色,压扁5角形,5短喙斜展,略呈星状,盖裂。种子极小,红色。


    (3)根茎圆柱状,弯曲,具分枝,长约15cm,直径3-8cm;表面红褐色,密生不定根。茎圆柱形,直径1-6mm;表面红紫色,不分枝或基部分枝。叶片易碎;完整者呈披针形或狭披针形,长3-10cm,宽0.6-1.2cm;先端长渐尖或渐尖,基部楔形,边缘具细锯齿;表面绿褐色;无柄或近无柄;叶片膜质。有时枝端可见聚伞花序,花黄绿色,无花瓣。偶见果实,紫红色,直径约6mm,气微,味甜。



    二、化学成分与药理作用


    (1)化学成分分析

    近年来 ,通过对赶黄草化学成分的深入研究得出,赶黄草中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酮、酸、醇和酯类化合物,其中以酯类为主。通过对赶黄草水溶性的物质研究,分离得到 5 个化合物,其中 2个是首次从该植物中得到。根据理化性质,光谱数据鉴定赶黄草的化学成分有没食子酸 ( gullicacid) ,槲皮素 ( quercetin) ,槲皮素 232O 2α2L 2吡喃李糖苷 ( quercetin232O 2α2L 2 rhiam noside) 、乔松素 272β2O 2D 2吡喃葡萄糖苷 ( p inocem 2birn272 O 2β2D 2glucoside) 、2, 62二羟基苯乙酮 242O 2β2D 2吡喃葡萄糖苷( 2262digydroxyacetophenon242O 2β2D 2gluco side) 、β2谷甾醇 (β2si2 to stero l)以及两个具有二氢黄酮骨架的化合物。其中没食子酸和槲皮素为已知具有抗乙肝病毒和保肝作用的成分,是赶黄草养肝、护肝、保肝的最有效成分。


    (2)对实验性动物肝损伤的影响研究

    通过对赶黄草的药理作用的动物实验,通过对CCl4造成的大小鼠肝损伤模型,实验测得赶黄草4.4g/kg对大鼠CCl4肝损伤有降低血清中丙谷转氨酶的作用。对CCl4造成肝损伤中毒的小鼠有保护作用。降低肝损伤中毒的小鼠血清溴磺酚钠(BSP)20min的滞留量,且缩短CCl4中毒小鼠戊巴比妥钠睡眠时间,表示着赶黄草对CCl4肝损伤有一定保护作用。



    (3)利胆退黄的作用研究

    通过对大鼠急性利胆作用的研究,结果表明赶黄草4.4g/kg十二指肠给药后90min均能非常明显地增加胆汁分泌量(P<0.001)[21]。采用胆管引流法,观察赶黄草水提取物对正常大鼠胆汁分泌量的影响;采用胆管结扎致大鼠梗阻性黄疸模型和α-萘异硫氰酸酯(ANIT)致胆汁淤积模型,结果显示赶黄草水提取物能增加正常大鼠胆汁的分泌量,但对血清TBIL含量无影响;对于胆管结扎所致梗阻性黄疸模型大鼠和ANIT所致的胆汁淤积模型大鼠,赶黄草水提取物能显著降低血清TBIL含量,抑制血清ALP、GGT、AST和ALT活性。表明赶黄草水提取物具有明显的利胆退黄作用。


    (4)解酒醒酒与宿醉头痛的研究 

    通过对造成小白鼠醉酒的模型,发现给酒前喂饲赶黄草可降低醉酒小鼠数量、延迟小鼠发生醉酒的时间。醉酒前喂赶黄草对小鼠肝功能无影响。喂饲赶黄草可明显延缓小鼠血清乙醇浓度升高,赶黄草各剂量组在各时点的乙醇浓度低于对照组,说明醉酒前喂饲赶黄草有消除醉酒小鼠血液乙醇含量的作用。喂饲赶黄草的小鼠醉酒持续时间与对照组相比略有缩短。赶黄草各剂量组在各时点的乙醇浓度均低于对照组,说明醉酒后喂饲赶黄草有消除醉酒小鼠血液乙醇含量的作用。


    所以按一定剂量的赶黄草给予解酒饮,对于小白鼠具有预防醉酒和醒酒的作用。通过观察小鼠翻正反射消失情况以及分析血液中乙醇含量,研究赶黄草不同剂量组对小鼠的醉酒时间、耐受时间及对血中乙醇的消除情况。结果显示高剂量组小鼠无论是在酒前还是酒后给予赶黄草均可明显延迟小鼠发生醉酒的时间,各剂量组对小鼠血液中乙醇浓度有降低的趋势,说明赶黄草具有防醉解酒的作用。



    三、中医对肝的认知


    (1)肝(liver)为人体脏器名,是五脏之一。是脊椎动物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充分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肝脏也制造消化系统中之胆汁,大部分的肝脏疾病都会有黄疸的症状,这是由于肝脏无法继续将胆红素排出所以就在体内累积。


    (2)中医认为:肝与胆相为表里,开窍于目,肝主藏血,主疏泄,有贮藏和调节血液的功能。《临证指南医案·肝风》有肝“体阴而用阳”之说。肝的生理特性是主升主动,喜条达而恶抑郁,故称之为“刚脏”。《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肝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窍为目。西医“肝 ”的概念和传统中医 “肝 ”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通常西医所说的肝主要是从解剖学概念来认识,即一般人们心目中所认识的“肝脏 ”,是一较具体的概念。西医讲的肝脏( liver )是一个解剖学上的单位,是深藏在人右腹腔深部横膈膜的下面,具有解毒、合成、代谢、排泄及调整血液量的功能的一个人体器官。



    四、肝脏长期不良症状的反应


    (1)长期鼻红。如果肝脏功能衰退、体内荷尔蒙处于紊乱状态时,容易导致鼻头处毛细血管发生扩张,造成鼻头发红。

    (2)粉刺特多。由于肝脏的功能减弱,肝脏就不能正常的把黄体荷尔蒙破坏掉。而体内的黄体荷尔蒙数量越多的话,那么就会使得皮脂分泌量不断上升,这样就造成了粉刺的增多。

    (3)喝酒易醉。由于酒精进入人体后,需要肝脏发挥功能,把乙醛(酒精代谢物)分解掉,这样才能避免喝醉。因此,若肝脏功能不好的话,人体喝酒后就容易产生醉意。



    (4)脸色发黑。正常情况下,肝脏中具有一定铁质储存量。但肝脏细胞受到损坏时,铁质就会从肝脏流到血管当中,造成脸色发黑。男性以及闭经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5)伤口化脓。如果身体中出现伤口,而且伤口变得容易被细菌病毒感染,出现化脓情况,很可能也是肝脏不好的表现。这是因为肝脏不好,其发挥的解毒功能也会减弱,细菌就容易有机可乘。另外,肝脏功能不好也会影响到皮肤的再生功能。

    (6)容易疲倦。肝脏出问题最明显感觉就是疲惫,但是这种疲惫睡觉也无法解决,让人找不到原因。肝功能不好的人主要原因是肝细胞受了损害,可致血清转氨酶等酶类增高,而胆碱脂酶降低,表现为乏力、易倦、思睡等状态。



    五、酒养酒仰赶黄草复方蜜丸的效用


    (1)2020年赶黄草正式通过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赶黄草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成为新食品原料。

    (2)赶黄草具有清热、利尿、解毒活血、平肝健脾、祛黄疸的功效,有治疗黄疸、水肿、肝炎、胆囊炎、脂肪肝的作用,赶黄草基本上没有副作用,但肠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喝,是因为肠胃虚弱服用赶黄草存在一定的刺激性,可能会对肠胃造成刺激,会引起肠胃不适,所以肠胃虚弱的人是禁止使用;另外体寒的人也是不可以使用的,主要是赶黄草是凉性的中药材,体寒的人使用会导致寒气加重,不利于健康,所以单方赶黄草的使用中针对特殊人群是要辨证使用的。


    (3)酒养酒仰复方赶黄草是立基于养肝、护肝、解毒、解酒等方向精制而成的复方赶黄草(蜜丸)产品标准代号为GH/T1091-2014;生产编号为SC10651092300037号,其作用主要体现于以赶黄草为主要原料精加工的食字号养肝解酒保健代用茶,主要成分有古蔺赶黄草 (学名扯根菜 ) 、黑蜂蜜、茯苓、白芍、玫瑰花等九种药食同源的本草中药组成,方中赶黄草具有利湿、清热、解毒、益气等作用;白芍具有养血柔肝的作用;茯苓具有益脾和胃的作用;玫瑰具有舒肝理气解郁、和血散瘀、健脾降火等作用;黑蜂蜜具有对促进人体组织新陈代谢,增加肝糖的储存,提高人体抗感染能力等作用。酒养酒仰复方赶黄草蜜丸有效调和了脾胃虚寒及体质寒凉等人群服用赶黄草后的不良反应,即保障了赶黄草的许多效能,又有效调节了相关副作用,以复方赶黄草合剂形态,全面提升了其养肝、护肝、保肝、解酒等功效,适用人群更为广阔。


    (4)据“源坤国科质检”编号BA21080291号报告得出酒养酒仰复方赶黄草蜜丸所有检测项目均符合CH/T1091-2014标准要求。据“源坤国科质检”编号BA21080571号报告得出酒养酒仰复方赶黄草蜜丸按照GB5009.5-2016、GB5009.6-2016、GB5009.91-2017检测能量,KJ100g检测结果1597营养素参考值%或NRV%为19;检测蛋白质,g/100g检测结果4.1营养素参考值%或NRV%为7;检测脂肪,g/100g检测结果0营养素参考值%或NRV%为0;检测碳水化合物,g/100g检测结果89.6营养素参考值%或NRV%为30;检测钠,mg/100g检测结果157营养素参考值%或NRV%为8。



    六、总结与愿景


    (1)酒养酒仰复方赶黄草蜜丸是目前市场上一种较理想的养肝、护肝、保肝,疏肝理气、温和脾胃、降酶退黄的功能性健康养生品。通过13年的精准人群使用印证,酒养酒仰复方赶黄草蜜丸被证实具有防治酒精肝、脂肪肝、高血脂、肝纤维化、肝硬化、甲肝、乙肝、慢性活动性肝炎的显著疗效。酒养酒仰复方赶黄草蜜丸对预防醉酒和醒酒护肝等有明显的作用。


    (2)当前,对赶黄草的深入研究还远远不够。酒养酒仰赶黄草还存在居多需要进一步临床验证和社会实践,还有很高的提升空间。现今,在医疗检测与临床高速发展的时代,应用现代的生物科技手段,有针对性对赶黄草及其复方产品做深层次研究是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的根本。从复方赶黄草的理论和实践出发,探索养肝、护肝、保肝过程的规律,提高中医药防治疾病的疗效,在探索中获得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

    (3)遵循传统中医药的发展规律,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积极挖掘复方赶黄草的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复方赶黄草系列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作者: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会长 成都天启中医药研究院院长 桑子冰 



    参考文献 :

    [1]四川中药志协作编写组.四川中药志 (第一卷 ) [M ].成都:四川人民出版, 1979.1116.

    [2]何述敏,李敏,吴众等.扯根菜的研究进展 [J].中草药,2002, 33 ( 6) : 5~6.

    [3]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册 )[M ].上海: 上海人民出版社, 1977.1534.

    [4]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高等植物属检索表[M ].北京:科学出版社, 1979.1205.

    [5] 全国中草药汇编编写组.全国中草药汇编 (下册) [M ].第 2 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0.1480.

    [6] 冯长根,汪洪武,任启生.赶黄草挥发油化学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J].中国药学杂志 , 2003, 38 ( 5) : 340~341.

    [7] 冯浩,王智民,董歌扬等.赶黄草化学成分的研究[J].中国中药杂志, 2001,26 ( 4) : 260~262.

    [8] 张旭,杨明.赶黄草有效成份的研究[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2, 25 ( 4) : 46~47.

    [9]  汪洪武,任启生,冯长根等.赶黄草中黄酮提取方法的研究[J].中国药学杂志, 2002, 37 ( 7) : 551.

    [10] 中国植物志编委会.中国植物志 (第二分册 )[M].北京:科学出版社, 1992.12.

    [11] 孙其山,丁蔚芋,李亚峰.肝苏颗粒治疗病毒性肝炎 386例 [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 2001, 11 ( 6) : 355~356.

    [12] 陈建芳,杨志肾, 张国朝.肝苏颗粒治疗慢性乙型肝炎 64 例[J] 四川医学 , 2002, 3 ( 12) : 45.

    [13] 方炳福,伍维华.肝苏冲剂治疗肝炎 210 例 [J].实用中医内科杂志, 2000, 14 ( 4) : 23~24.

    [14] 俞建.小儿病毒性肝炎的中医治疗近况[J].上海中医药杂志,1994, ( 7) : 43~46.

    [15] 陈和平,雷秉均,杨荛等.中西医结合治疗肝源性胃十二指肠溃疡[J].四川中医 , 2001, 19 ( 7) : 24~27.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