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中医详解什么是“五劳”?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1-08-17]
  • 什么是“五劳”?


    五劳者∶


    一曰肺劳,短气面浮,鼻不闻香臭;


    二曰肝劳,面目干黑,口苦精神不守,能独卧,目视不明;


    三曰心劳,忽忽喜忘,大便苦难,或时鸭溏,口内生疮;


    四曰脾劳,舌 本苦直,不得咽唾;


    五曰肾劳,背难俯仰,小便不利,色赤黄而有余沥,茎内痛,阴囊湿生 疮,小腹满急。


    又有志劳、思劳、心劳、忧劳、瘦劳,亦名五劳。



    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中医里特别忌“久”,强调任何事情不能过度,任何吃的东西不能过多,就是做任何事情不能淫,这里的“淫”就是过度的意思。


    1、久视伤血:是指人长时间用眼视物,不仅会双眼疲劳,视觉能力下降,而且会导致人体“血”的损伤。中医理论认为肝主血,由于肝脏的经脉联系于目,人的视力又有赖于肝气疏泄和肝血滋养,故有“肝开窍于目”、“目为肝之外候”、“心主血脉”之说。因此,眼睛过度疲劳会伤肝,进而影响血的调节,就是“久视伤血”。比如说天天上网,盯着电脑看,就会造成肝和心的损伤。


    2、久卧伤气:老躺着不运动,气脉就运行不起来,就会伤人的肺气。


    3、久坐伤肉:伤肉其实伤的是脾。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种人,就是所谓的懒人,他站着都觉得累,自称站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躺着。中医认为这种人脾湿特别重,由于缺乏运动,他的脾的运化功能也很弱,才会出现这种现象。对于每天久坐办公室的人来说,那样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说到底是对脾的伤害。脾主运化,如果运化不好,就带不走水谷精微,这样就造成了脾虚或者脾湿气太重,然后逐渐会感觉吃饭也不香了。


    久坐就是长时间地坐着,这实际上也在消耗元气。有人会问,我们没动怎么也耗散元气?其实,天天坐在那儿不锻炼也会损伤元气,这叫暗耗元气。但是,古人不主张过分锻炼。久坐伤肉实际上是伤了脾,脾伤了以后会有两种表现:越来越胖或者越来越瘦。


    思伤脾,思虑过度人就瘦。如果脾老不运化,人体内的垃圾和毒素就会逐渐堆积,人就越来越胖。糖尿病是大家公认的一个很难治的病,人们管这种病叫富贵病。因为糖尿病的患者大多不太活动,然后吃的东西营养过剩。如果想把这些东西代谢掉的话,还会伤到脾。


    4、久立伤骨:如果老站着,就会伤骨。伤骨实际上就是伤肾。如果总站着的话,就会伤到的腰、腿、胫这些部位,所以这叫久立伤骨。


    5、久行伤筋:久行的话就会伤筋。伤筋就是伤了肝。如果人体过分劳动,过分地锻炼就会伤肝。


    “五劳”发展到极致,并且长时间地难以治愈,渐渐地就成了痨病。


    中医之所以叫中医,实际上就是行一个中道。它告诉大家:所有的疾病都跟太过与不及有关,把握好度才是最关键的。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