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健康中国行动两年了,来看都有哪些成果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1-08-02]
  • “小时候,农村里鼓励大家吃的咸,说是干活能干得动,这是一个误区。” 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说,那时会看到五六十岁的老太太,割稻的时候割着割着就没了,现在看起来肯定是心脑血管出问题了,但是当时大家都不懂(是由于盐摄入太多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2019年6月,国务院启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部署了15个专项行动。两年来,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吃咸有劲”的误区正在越来越多的人群中得到纠正。


    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实施两年,究竟怎样才能更健康?7月16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的进展与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802100737.jpg


    先动脑:健康知识须记牢


    要健康,先动脑,每天更懂一点健康。


    “普及健康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是健康中国15个专项行动之首,意味着它是其他行动的基础。如果没有健康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其他行动很难取得实效。


    不久前爆火的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让很多观众对党史知识有了更细致的了解,通过这种形式,同样也可让观众更多更好的掌握健康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802100741.jpg


    比如,血压、体温、血糖怎么测?肥胖该怎么控制?怎样进行体育锻炼效果更好?遇到突发病例,该如何施救?许多和健康相关的问题都需要专业、权威的解答。


    在北京,目前已开展了健康知识的线上答题,用“考一考”的方式普及健康知识。


    据介绍,全国健康中国行动知识竞赛正在策划当中,活动将分为命题和竞赛两个阶段,咨询委员会、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的专家正围绕15个专项行动的内容,初步制定了基本的题库。


    “我们也希望公众把关注、困扰的问题提出来,为知识竞赛贡献更多贴近生活、形式灵活、实用性强的题目。题目出来后,专业的机构和专家会认真研究解题。”毛群安介绍,现在媒介环境比较丰富,经常会出现不同渠道信息不同的情况,全国性的知识竞赛将提供给公众权威、科学、通俗易懂的知识和技能。


    莫贪嘴:肥胖防控要做好


    控盐减糖少油戒烟,也是健康中国行动与我们每日生活相关的内容。


    健康膳食指南中建议每人每天最多摄入6克盐。但会存在一些理解上的误区,例如,除了食盐外,腌菜、肉制品、休闲食品等都含有一定量的钠盐,即使每天做菜只放6克盐,还是会从其他食物中摄入钠。


    除了用盐误区,大多少人对于吸烟也存在认知误区。认为抽了几十年烟,肺上没有结节就没有关系。但事实上,已有研究明确表明抽烟是不利于健康的。


    “在我国,烟草的危害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通过立法保障公共场所、室内的工作环境,包括我们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形成禁烟的环境,这是保护公众健康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毛群安说。


    此外,超重肥胖也是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率已经超过50%,6-17岁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儿童达到10%。


    那么,少动嘴、多动腿效果好,还是少食多餐效果好?专家认为,做好肥胖防控,既要做好医疗卫生系统内部的小循环,更要进入全社会的大循环,寻找超重肥胖防控的突破口,建立跨部门的协作机制,强化超重肥胖的防控。例如,要进一步打造超重肥胖防控的支持性环境,进一步动员专业机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各方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引导个人保持健康体重的意识和行为。


    微信图片_20210802100744.jpg


    迈开腿:体育运动见成效


    “前几年政府搞了一个石湖风景区,我发现很多老百姓都开汽车过去步行走路,这说明老百姓对健康的渴望是相当强烈的。”曹后灵认为,老百姓的诉求,就是政府发挥作用的方向。


    让老百姓动起来,要有空间、要有场地、要有载体,需要政府投资。为此江苏苏州建成覆盖城乡的70多个健康教育场馆和5700多个健康场所。同时,环绕古运河建起了步道,环绕着太湖、娄江、大运河,都建起步道,总长加起来有2800多公里。


    在北京,“体育+”将成为十四五健康北京规划新特色。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高小俊在会上介绍,在正在进行的“十四五”的健康北京规划编制工作中,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与北京市体育局正在联合编制《“十四五”的健康北京建设发展规划》,这是首次将健康和体育两个规划合并编制。希望通过体育与健康的融合,更加有效地推进健康北京建设。据介绍,北京通过发展健康北京志愿服务队伍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市有体育指导员6.1万个,家庭保育员20万个,控烟的志愿者1.5万个。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