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中医药法试题及答案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0-08-06]

  • 2019年9月份中医药法试题(二)           

      

    一、单选题(每题1分,共60题)

    1.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自(   )起施行。

    A. 2016年12月25日       B. 2017年1月1日     C. 2017年7月1日 

    D. 2018年1月1日

    2. 中医诊所被责令停止执业活动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   )不得在医疗机构内从事管理工作。

    A.  3年内     B.  5年内     C.  10年内     D.  终身

    3. (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

    A. 2016年12月25日              B. 2016年12月1日   

     C. 2017年  1月 1日             D. 2017年1月25日

    4. 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未依照本法规定备案,或者未按照备案材料载明的要求配制中药制剂的,按(   )给予处罚。

    A. 生产劣药     B. 生产假药     C. 过期药品     D. 质量不合格药品

    5. 发布的中医医疗广告内容与经审查批准的内容不相符的,由原审查部门撤销该广告的审查批准文件,(   )不受理该医疗机构的广告审查申请。

    A. 1年内       B. 3年内       C. 5年内      D. 10年内

    6. 中医药定义不包含下列哪一条(   )                   

    A. 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我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

    B. 中医药是反映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

    C. 中医药事业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D. 具有悠久历史传统和独特理论及方法的医药学体系。

    7.《中医药法》的第五条是(   )

    A. 关于中医药的地位发展方针和促进中西医结合的规定。

    B. 是关于中医药工作管理体制的规定。

    C. 是关于建立中医药教育体系的规定。    D. 以上全是

    8. 关于中药材生产流通全过程监管总体要求的规定是属于第 (   )章的内容

    A. 第二章      B. 第三章     C. 第四周     D. 第五章

    9. 国家对经依法认定属于国家秘密的传统中药处方组成和生产工艺实行(   )

    A. 特殊保护    B. 强制公开   C. 不得转让   D. 以上都是

    10. 经考核取得医师资格的中医医师超出注册的执业范围从事医疗活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责令暂停(   )执业活动

    A. 六个月    B. 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    C. 一年    D. 二年

    11.中医药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理论及技术方法的医药学体系,发展中医药必须遵循中医药下列哪些内在规律?(   )

    A. 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

    B. 中医药教育应当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

    C. 中医药学校教育应当符合中医药学科发展规律     D. 以上均是

    12.经考核取得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资格的,在执业活动中能否采用现代科学技术?(   )

    A. 可以     B. 不可以    C. 经培训后可以    D. 经培训、考核合格后可以

    13. 县级以上中医药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中医药服务的监督检查,下列哪些事项是监督检查的重点?(   )

    A. 中医医疗机构、中医医师是否超出规定的范围开展医疗活动

    B. 开展中医药服务是否符合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制定的中医药服务基本要求

    C. 中医医疗广告发布行为是否符合本法的规定   D. 以上均是

    14.关于中药材质量监测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中药材质量监测由国务院中医药主管部门负责  B. 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协助做好中药材质量监测有关工作      C. 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

    D. 中药材质量监测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

    15.古代经典名方是指至今仍(  )、(  )、具有(  )与(  )的古代中医典籍所记载的方剂。

    A. 大量应用,疗效显著,资源丰富,优势

    B. 广泛应用,疗效确切,明显特色,优势

    C. 广泛使用,疗效确切,资源丰富,优势

    D. 大量使用,疗效确切,明显特色,优势

    16. 生产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在申请药品(   )时,可以仅提供(   )研究资料。

    A.批准文号,安全性评价           B.上市许可,非临床安全性

    C.批准文号,非临床安全性         D.上市许可,临床安全性

    17.在中医药教育体系中,(   )是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

    A.学校教育       B.继续教育      C.师承教育      D.自学

    18.关于医疗机构配制中药制剂的规定,下列选项与中医药法相符的是(  ) 

    A.委托配制中药制剂的,应当向委托方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B.医疗机构配制中药制剂仅限于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

    C.医疗机构不可以委托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药品生产企业、取得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的其他医疗机构配制中药制剂

    D.医疗机构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

    19.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开展中医药继续教育,加强对医务人员,特别是(   )中医药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A.中医专业技术人员                  B.中药专业技术人员

    C.中西医结合专业技术人员            D.城乡基层医务人员

    20.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对中医药基础理论和(   ),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和重大疑难疾病、重大传染病的中医药防治,以及其他对中医药理论和实践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的项目的科学研究。

    A.诊疗方法       B.技术手段        C.诊疗技术      D.辨证论治方法

    21.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省级以上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应当组织遴选本行政区域内的中医药学术(   ),并为传承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A.传承项目         B.传承人         C.适宜技术     D.传承项目和传承人

    22.国家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   )。

    A.规模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         B.特色的中医养生机构  

    C.规范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        D.中医养生保健机构   

    23.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开展中医药知识宣传的,(   )。

    A.要报经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批准         B.要事先经过专家评估   

    C.要事先经过专业培训              D.应当聘请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进行

    24.(   )应当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

    A.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B.市级以上人民政府

    C.省级以上人民政府              D.中央人民政府

    2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政策、药物政策等医药卫生政策,应当有(  )参加,注重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支持提供和利用中医药服务。

    A.中医药专家   B.卫生行政部门   C.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D.中医药主管部门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30分)

    1. 制定中医药法是为了:(   )

    A. 继承和弘扬中医药     B. 保障中医药事业发展     C. 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D. 保护人民健康

    2. 中医药法规定下列哪些情形应采取备案管理。(   )  

    A. 中药新药上市               B. 医疗机构配制仅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   

    C. 委托配制中药制剂            D. 在本医疗机构内炮制、使用市场上没有供应的中药饮片

    3.中医诊所备案事项哪些发生变动时,应及时到原备案机关对变动事项进行备案(  )

    A.中医诊所名称发生变动B.中医诊所名要负责人发生变动C.中医诊所诊疗科目发生变动D.中医诊所场所发生变动

    4. 中医药法规定以下哪些医疗机构应当设置中医药科室。(   ) 

    A. 政府举办的综合医院     B.  政府举办妇幼保健机构     C. 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     D. 个人诊所

    5. 中医药法规定下列哪些项目采取备案制进行管理的?(   )

    A. 举办中医诊所。

    B.  委托配制中药制剂。

    C. 医疗机构配置仅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

    D. 在本医疗机构内炮制、使用市场上没有供应的中药饮片。

    6. 中医药法中关于法律责任的规定,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是(   ):

    A. 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给予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B.  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未依照本法规定备案,或者未按照备案材料载明的要求配制中药制剂的,按生产假药给予处罚。

    C. 举办中医诊所、炮制中药饮片、委托配制中药制剂应当备案而未备案,或者备案时提供虚假材料的,处罚后,但拒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或者责令停止炮制中药饮片、委托配制中药制剂活动,其直接责任人员五年内不得从事中医药相关活动。

    D. 中医诊所被责令停止执业活动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在医疗机构内从事管理工作。

    7. 中医药法规定医疗机构应当设置中医药科室(   )

    A. 政府举办的综合医院。

    B. 政府举办妇幼保健机构。

    C. 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

    D. 个人诊所。

    8. 对中药材的保护措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禁止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剧毒、高毒农药,支持中药材良种繁育。

    B. 保护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鼓励发展人工种植养殖。

    C. 在村医疗机构执业的中医医师、具备中药材知识和识别能力的乡村医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自种、自采地产中药材并在其执业活动中使用。

    D. 鼓励发展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中药材包装、仓储等技术水平,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9. 关于中医药服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中医医疗机构建设纳入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举办规模适宜的中医医疗机构,扶持有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的医疗机构发展。

    B.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增强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能力。

    C.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发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统筹实施。

    D. 医疗机构发布中医医疗广告,应当经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审查批准;未经审查批准,不得发布。

    10.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在(   )等方面享有与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同等的权利。

    A. 准入、执业 B. 基本医疗保险

    C. 财政投入   D. 医务人员职称评定

    三、判断:(每题1分,共10分)

    1. 根据临床用药需要,医疗机构可以凭本医疗机构医师的处方对中药饮片进行再加工。(   )

    2. 国家鼓励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传统中成药。(   )

    3. 举办中医诊所的,将诊所的名称、地址、诊疗范围、人员配备情况等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备案后即可开展执业活动。(   )

    4. 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可以不经过通过中医医师资格考试也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   )

    5. 合并、撤销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或者改变其中医医疗性质,可以不征求上一级人民政府中医药主管部门的意见。(   )

    6. 社会力量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在准入、执业、基本医疗保险、科研教学、医务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享有与政府举办的中医医疗机构同等的权利。(   )

    7. 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严格禁止在中药材种植过程中使用农药和化肥等相关农业产品。(   )

    8. 在村医疗机构执业的中医医师、具备中药材知识和识别能力的乡村医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自种、自采地产中药材但不得在其执业活动中使用。(   )

    9. 仅应用传统工艺配制的中药制剂品种,医疗机构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备案后即可配制,不需要取得制剂批准文号。(   )

    10. 生产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在申请药品批准文号时,可以仅提供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不需要提供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   )

    四.简答题(共1题,共10分)

    1.何为道地中药材?(10分)




    一 单选:1. C   2 . B   3. A   4. B   5. A   6. C  7. B  8. B  9. A  10. B  11. D  12. B  13. D  14.A  15. B  16.  C  17. C  18. A  19. D  20. D  21. D  22.C  23. D  24. A  25. D

    二 多选:1.  ABCD    2.  BCD   3.  ABCD   4.  ABC  5. ABCD   6. ABCD  7.ABC   8. ABCD    9.  ABC  10. ABD

    三 判断:1. √   2 .√    3. √   4.√    5.X    6 .√   7.X    8 . X     9 .√  10. √


    四 简答题:

    道地中药材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应用优选出来的, 产在特定地域, 与其他地区所产同种中药材相比,品质和疗效更好,且质量稳定, 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药材 。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