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科研成果 -> 新闻内页
弘世堂筋骨消痛贴临床治疗肩周炎的疗效与机制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4-02-09]
  •  

    颈肩痛主要痛点在肩关节周围,故称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俗称凝肩、漏肩风或冻结肩。

     

    起病多因肩关节周围组织,如肌健、滑囊等受冷冻、外伤、感染所致,不少患者是由风湿病引起的。

     

    其主要症状为颈肩持续疼痛,患侧上肢抬高、旋转、前后摆动受限,遇风遇冷感觉有沉重隐痛。如不及时治疗,拖延日久可使关节粘连,患侧上肢变细,无力甚至形成废用性萎缩。

     

    该病多见于50 岁左右的中年人,青年与老年人也有发生。疼痛特点是胳膊一动就痛,不动不痛或稍痛,梳头、穿衣、提物、举高都有困难。发作严重时可疼痛难忍,彻夜不眠。

     

     

    临床资料:门诊共接诊20例符合肩周炎条件的患者,其中男12例,年龄最大68岁,最小42岁;女8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45岁。

     

    实施方法:对于肩周炎的患者在患侧肩关节周围外敷中药熬制的黑膏药,范围以包住患侧肩关节囊为最好,每3天换药1次,7天为一个疗程,外贴药物的同时配合患肢关节功能锻炼。

     

    疗效标准:对于肩周炎患者以疼痛的症状消失及肩关节活动范围接近或达到正常为标准。

     

    结果结论:20例患者当中,治愈17例,有效3例,有效率100%。

     

     

    提案讨论:以上病例,治疗时间最短一共换药5次(不到1个疗程),最长的病人换药14次(2个疗程),疗效最明显的1例患者,用药1次就有效果,大部分病人,经过1个疗程外贴黑膏药治疗就可以达到临床痊愈,极个别患者需要外贴2个疗程。

     

    中药熬制的黑膏药之所以治疗肩周炎疗效明显,可能和其一下作用机制有密切关系:是利用药物直接作用于患者的外表穴位或患处,借助经络而发挥药物的通经行络,祛风除湿,消肿止痛的功效,从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尤其是对于急性患者疗效更佳,一般3天就可以恢复正常生活和工作。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