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养生防病,健脑九法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8-10-19]


  • 养生防病,健脑九法



    大脑是人体极其重要的器官,有“司令部”之称。大脑健,青春常在,大脑衰,病多命短。因此,养生防病,贵在健脑。


    药食补脑 古今健脑,一般是以补肝肾、益精血、益元气、活血脉为主,化浊痰、开清窍为辅,应当辨证施补。掌握以食补为主、药补为辅的原则,多吃一些对脑有益的食物,如核桃、黑芝麻、花生、豆制品、玉米、蜂蜜、海藻类、鱼虾、牛奶和动物脑等食品。


    节欲利脑 中医认为,脑为髓海,肾主精生髓通于脑。若肾精满盈则髓海充实,积精之法,在于节欲,故节欲可以利脑。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说:“善养生者,必保其精,精盈则气盛,气盛则神全,神全则身健,身健则病少。皆本乎精也。”


    颐神养脑 脑藏神,精神愉快者则脑不伤;若心境不宁,思想烦恼者,则脑受损;颐神养脑,应重道德修养,悠然自得,助人为乐,就利于养脑;如胸襟狭隘,贪图名利,斤斤计较,七情易动,则会引起脏腑气血功能失调而导致损脑。


    运动益脑 各项体育运动都有益于健康,但大多不能直接达到健脑的目的。而书法、绘画、打太极拳等则具有手脑相连、全神贯注之共同点。手脑关系最为密切,注重手脑协调,具有较好的健脑作用。


    防病护脑 有些疾病会加速大脑的退化,例如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中风等,可导致脑血管变窄变细,使脑血流量减少,促使大脑退化。因此,要积极治疗原发病,改善脑部血液供应。


    气功强脑 练气功得法,可充分发挥意念的主观能动作用,大大激发健脑强脑的自调功能。气功功法很多,有不少以补脑强脑为目的的功法,具体练习以有气功师指导为好。


    用脑活脑 人体遵循着“用进废退”的原则,若脑不动,则会生锈。老年人脑细胞逐渐减少,其树突也因脱落而出现脑萎缩导致痴呆。如经常看报、读书、撰文、绘画、练字等,不仅能激活脑细胞,促使树突增生,而且思维仍较敏捷,记忆力较强,从而能够预防老年性痴呆。


    睡好健脑 睡眠占人生的1/3左右的时间。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睡得香”为健康重要标志之一。睡眠是人类自身对大脑和整个神经系统的一种调节。大脑中的能量、氧气、神经细胞等经过白天思考的损耗,需要在静止中达到最佳的补偿和代谢。所以,睡眠质量越佳,越能完成记忆补偿和递增的良性循环。


    勤于动脑 适当的身体肌肉关节活动对大脑是一种良好的刺激,可促进血液循环,增进大脑的新陈代谢。“生命在于运动”,要合理地锻炼身体,尽可能参加文体活动。




    更多资讯请关注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官方网站www.kxys.org.cn

    或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