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能养生吗?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8-01-04]
  • 大概在 2010 年前后,外国美食网站和博客开始推荐一种神奇的食物——中国枸杞。它还有一个高大上的外文名—— Goji Berry(枸杞莓)

    能找到的最早的博客文章是这篇 ↓

    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能养生吗?

    紧接着,关于枸杞的文章开始在各大网战实现“井喷式”,夸不完的神奇优点在一点点的挖掘,甚至这类文章还上了外国高大尚的健康网站,权威力度相当央视的《健康之路》↓↓

    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能养生吗?

    这么神奇高大尚的中国特产,价格当然不便宜了,汇率折算下来,外国各大商店的售价是将近105元一斤的枸杞,Oh my god!

    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能养生吗?

    在中国,宁夏枸杞也是唯一载入《2010年版中国药典》的品种,与琼珍灵芝、长白山人参,东阿阿胶并称为中药四宝。“保温瓶里泡枸杞”也成为当代人养生的标签,在今年双十一时,枸杞也是超级热门的商品,某猫一小时内就卖出了179吨枸杞……

    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能养生吗?

    我们常常说吃枸杞能明目,主要是因为它含有比较多的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而其他功效则是因为枸杞含有枸杞多糖、甜菜碱等成分。

    枸杞是很滋补,但是……枸杞水营养却不高

    枸杞用水来泡未必能充分发挥枸杞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当时间或温度不够时,溶出来的生物活性物质(如枸杞多糖、类胡萝卜素)比较少。

    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能养生吗?

    有实验研究了枸杞用热水冲泡后的色泽,和对各种生物活性物质(多糖、多酚、黄酮类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结果发现:

    随着烹调温度和时间的增加,枸杞水浸提液中生物活性物质的含量增加,抗氧化活性增强。其中,活性成分的含量高低顺序为:总多酚>总黄酮>总类胡萝卜素>总多糖。(胡萝卜素的含量低得可怜,想明目难度有点大呀!又扎心了……)

    那么……经常喝枸杞水对身体好吗?

    有人认为,经常喝枸杞水有增加免疫力、延缓衰老、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

    虽然枸杞中含有枸杞多糖、甜菜碱等有效成分,而这些成分也确实在一些研究中表现出多方面的活性,但是,如果每天只是扔几颗进去泡水,而且只喝水不吃枸杞,摄取到的有效成分不多,就不要太指望喝点枸杞水能有什么神奇的功效了。

    保温杯里泡枸杞,真的能养生吗?

    除了泡水,枸杞怎么吃才能更营养?

    枸杞除了拿来泡水,还可以拿来煲汤(如枸杞猪肝瘦肉汤、白萝卜枸杞排骨汤等)、煮粥(如枸杞红枣鸡肉粥、南瓜小米枸杞粥等)、做菜(如枸杞菠菜、冬菇红枣枸杞蒸鸡等)、以及当成零食直接吃等。

    如果煲汤,建议持续煲1-3个小时,而且不仅仅喝汤,最好把枸杞也吃了,这样或许能更大程度地获取枸杞中的活性成分。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