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新闻内页
一个注重预防保健的中国 比只知道有病去医院的中国更有前途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1-08-17]
  • 近期,针对中医药、预防保健的舆论围剿甚嚣尘上,某些健康领域基本外行却充当内行的自媒体大V、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倾巢出动,各种中医黑的表演群丑毕至,狂魔乱舞,试图掀起又双叒叕一轮围猎中医药的舆论狂欢。中医药这个传承数千年的中华文化瑰宝、预防保健这个最具中国特色的中国智慧,正在面临整体的抹黑之忧、妖化之患、污名之虞,健康中国这一民众最为关注并且极具获得感的民生政策,有被利益集团推动的“医疗中国”偷梁换柱的趋势。


    src=http___album.sina.com.cn_pic_001rARJnzy6LhYsEaJ3d1&refer=http___album.sina.com.jpg


    现代社会,人类的疾病图谱已经发生根本转变,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由20世纪中期以前的急性传染病,被当今呈井喷之势并且难以治愈的慢性病所取代。防控慢性病,现代医学、特别是西医,除了开出终身服药、带病致死的“标准”药方,再也拿不出有效的应对之策,而中医提倡的治未病、预防保健,为解决慢性病的井喷,可以提供一条有效的防控之路。


    但是,在西医语境制定的标准下,类似高血压、糖尿病等罹患率极高的慢性病,除了终身吃药、吃药到死,并且不可治愈,这才是科学,超出这个他们自封的科学之外的任何尝试,要么是伪科学,要么是江湖骗术!而事实上,我们生活中有大量的案例实证,一些徘徊在慢病门前的未病者及慢病患者,通过中医药的慢病调理,通过预防保健的干预,慢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摆脱了终身服药的依赖,甚至痊愈。


    中医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预防保健治未病作为着力点,从而实现祛病延年、健康长寿的最高目标。从整个人类医学的发展轨迹来看,无论中医还是西医,医疗的目的都是以消灭疾病实现健康长寿为最高目标。但在某些利益集团的包装下,把终身服药、带病致死奉为科学,完全无视科学的动态发展及自身局限,这是多么的无知和可笑!


    在保障生命全周期健康中,如果说医疗救治是在河流的下游打捞落水者,那么预防保健则是在上游防止人员落水。下游打捞落水者,需要专业人才、专业技术及资金投入,有进入门槛,容易形成行业壁垒,也是各种资本利益交错集聚的高地,所以目之所及,皆是医疗集团的强大:医院病房越高越高,设备越来越全,病人越来越多,看病越来越贵,话语权越来越霸道......


    上游防止人员落水,功德无量却难以显闻四方,主要依靠我们传承数千年的中医药瑰宝,通过预防调理、保健养生,生活方式干预,实现拒人河流之外的目标。这里汇集了我们祖祖辈辈传承的智慧,一碗汤药,一枚银针,一根艾条,常常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里也汇聚了大量以呵护健康为己任的小微企业,催生了丰富的产业业态。  


    西医很强大,中医很伟大!


    在某些利益集团刻意营造的语境中,医疗被描绘成尊享上座的西式大餐,治未病、预防保健被贬损为不入流的土地瓜蛋儿。医疗包装的欺骗与手术刀下的谎言,带来的是看病难、看病贵,部分民众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很多患者走投无路,最后不得不回过头来,重新从中医药这里寻找解决方案。


    在应对疾病这个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前,西式大餐没有资格比土地瓜蛋儿高贵半分!


    “有病去医院”,只是我们听到关于健康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貌似绝对正确的话,其实只能算说对了一半,但是带来的恶果,却是无穷无尽。


    一是给人们造成医疗可为健康托底、无需预防保健的误导。因为迷信有病去医院,以为医院能够根治疾病,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可以死命的作,烟酒无度、胡吃海喝、纵欲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不一而足,透支生命,挥霍健康,结果催生了一大批的慢病患者、年轻重疾者,反正有病去医院,医院可托底,医生可以治!


    二是给患者自身带来血淋淋的生命健康代价。有病去医院,医院就真能治好吗?医院只会告诉你这个慢病患者,你这个高血压或糖尿病必须终身服药、不得停药;医院也只会告诉你这个肿瘤患者生命还剩几个月,然后流水线式的安排,首先割一刀,接着放疗、化疗,痛不欲生之后,再转到营养科,如果你还能挺过来,那么恭喜你,你有可能成为中国癌症五年生存率30.9%的一员!


    三是给社会和患者带来沉重的医疗负担。近些年,我们大量的医疗费用,主要花在医院的疾病治疗阶段,花在预防保健方面,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据权威数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我国医疗费用将保持12.08%-18.16%的增幅,远超同期GDP的增速,造成严重的社会负担。而作为患者本人,为维系自身健康方面的医疗投入费用,将有高达70%~80%被迫用在了自己生命的最后6个月。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减少疾病发生。


    一个生命的全周期健康,应该包括健康理念的植入、良好习惯的践行、营养保健的干预、已发疾病的救治,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医疗救治只是处于生命全健康周期的末端,如果我们出于商业利益的一己之私,片面强调某一阶段的重要,无视甚至抹黑另一个阶段的作用,这不仅是对生命尊严的集体亵渎,也是对道德底线的公开践踏。


    健康中国绝对不是“医疗中国”!通过全面、准确理解健康中国这一战略国策,并身体力行,我们坚信:一个注重预防保健的中国,比只知道有病去医院的中国更有前途!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