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2022成都非遗进校园系列传习活动启动 将新增课堂展示和教研交流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22-11-09]
  • 11月8日上午,“一起向未来”2022成都非遗进校园系列传习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天府新区第四小学举行。


    启动仪式上,来自成都市多所学校的学生们分别带来了中国鼓、金钱板、川剧表演以及龙舞与武术表演,展示了新时代小小少年的昂扬精神。除此之外,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给师生们带来了四川清音、川剧、铜壶茶艺表演,以新时代精神展现了传统曲艺与传统戏剧艺术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非遗进校园系列传习活动的启动方式同样别出心裁,非遗工作者、非遗传承人、教师、学生以火炬传递的形式,点燃了非遗之火,寓意着以非遗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QQ截图20221109094036.png


    “一起向未来”成都非遗进校园示范成果巡展也于当日正式亮相。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此次展览以图文展板和学生非遗作品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成都市三批次共50所市级非遗传承基地学校近年来的非遗进校园的成果。自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了1000余场非遗进校园教学、展演、社会实践、讲座、研学等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授课时间累计超过3000课时,参与学生超过5万人次。”除了非遗静态展示,此次活动还设置了非遗活态展示,非遗传承人与学生现场共同展示非遗技艺。


    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非遗保护中心了解到,在开展非遗进校园的同时,注重五育并举、学科融合的非遗校园课程体系建设也在重点推进中。非遗传承基地学校在实践中积累出优秀的非遗教学经验,形成了更加多元、成熟的非遗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今年非遗进校园系列传习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增设了非遗课堂展示与教研交流活动,非遗传承基地学校老师共聚一堂,展示非遗校园课程建设成果,交流非遗教学教研经验。


    QQ截图20221109094045.png


    非遗保护的重要理念在于“见人、见物、见生活”。启动仪式上,学生们还带来了儿童剧表演《非遗研学在路上》,用戏剧表演的形式展示了此次活动发布的“十大成都非遗研学旅行主题”。非遗传承与保护不仅是完成从“进校园”到“在校园”,走出校园、走进非遗传习地也同样重要。非遗研学的方式,能够让青少年用脚步和眼睛去丈量非遗里的天府文化。


    QQ截图20221109094054.png


    从11月12日起,“成都非遗少年行”非遗研学活动即将启程,来自50所成都市非遗传承基地学校的学生们,将亲自实践十大成都非遗研学主题。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希望通过发布十大成都非遗研学主题,激发全市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内生热情,提高广大师生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帮助青少年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进而培养合格的天府文化未来守护人和世界文化名城未来建设者。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起向未来”2022成都非遗进校园系列传习活动将继续在各区(市)县巡展与巡演,成都非遗公众号将持续送出“成都非遗少年行”非遗研学活动免费名额,广大学生与家长可持续关注。





    省养促会 微信号.png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