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康养旅游的五大细分类型及案例分析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21-08-13]
  • 经过多年开发,国内康养旅游仍依然只占整体旅游市场总交易规模的1%左右,不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健康才是真刚需”逐渐被从60后到90后的全年龄层人群接纳,“大健康”概念及相关产业也在后疫情期时代得到高度关注,基于大养生的生活观念及生活方式转变获得前所未有的重视。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推进,追求健康和精神享受,也成为休闲度假旅游的主要诉求,康养旅游迎来黄金发展时期。那么本文将详细介绍康养旅游的细分类型和相关案例借鉴。


    微信图片_20210731215349.jpg


    1、生态养生康养旅游  

    生态养生康养旅游主要是通过旅游目的地现在有的丰富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对其进行养生保健设施和项目的开发,使消费者达到增益身心健康的消费目的,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特点是以生态资源为依托,借助体验、观光、学习相关文化等手段,以达到休养身心的目的。


    案例链接:姚家山生态养生谷健康旅游项目

    项目基于姚家山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及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借势长江经济带、国家中心城市、长江新城发展战略,紧抓大康养、大旅游市场发展机遇,以开放旅游为核心、生态康养为基础、文化研学做提升、生活体验做引流、绿色农业做配套,打造宜游、宜居、宜养、宜学的开放式旅游养生度假景区。


    以开放旅游为核心、生态康养为基础、文化研学做提升、生活体验做引流、绿色农业做配套,将康养、红色旅游、休闲生态农业、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业态集合起来,实现产业联动、消费集聚。


    微信图片_20210731215343.jpg


    2、运动休闲康养旅游  

    运动休闲康养旅游主要是以该地或其周边的运动资源或者大型的运动活动为依托。以运动的参与或者体育赛事的观赏为主要内容,同时以配套的休闲、养生设施和项目为辅助,以达到消费者促进身体健康的消费目的。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特点是以消费者参与赛事或活动组织为主要形式。一般消费客体主要为身心健康程度较好,对生活质量追求较高的游客。


    案例链接:京西灵山景区——华北山地休闲运动度假胜地

    灵山作为京郊最大的冰雪运动基地,借力冬奥会,打造集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于一体的品质级京西休闲度假胜地,未来灵山将成为京西休闲度假游的新“标签”。迎来大众休闲度假时代的新起点。


    本项目的突破点在于:第一,确定北京市场上独树一帜的主题驱动——山地运动;第二,依拖生态特色,形成内在核心竞争力;第三,填补京西品质化的休闲度假功能;第四,紧抓新型中产阶级对休闲运动的需求热潮。从而,以项目山地资源优势、以北京第一山品牌作为依托,发挥高山草甸资源的优势,整合以体育运动产业为主的多种产业,构筑以运动休闲度假体验为主题,集户外运动、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及其他专项旅游产品并举的多元化产品体系,打造成北京首个以高山运动为主题的深度休闲体验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731215412.jpg


    ①以山地为载体,构建“1+X”山地旅游开发模式:以山地为主体,地域特色为魂,针对灵山资源现状架构“1+X”打造模式,以二流的资源,打造一流的山地旅游体验产品。

    ②利用灵山层次分明的地貌景观,构建“山地立体生态圈”开发理念:充分利用灵山山地条件与资源特点,打造路上、山上、天上的立体生态游览模式,并依此为基础,创意相应的特色旅游产品,形成“山、陆、空”的立体旅游体验模式。

    ③生态文化贯穿,构建“山地休闲度假生态圈模式”:以小镇及酒店群为核心,形成童话小镇度假生态、半山运动生态、山顶徒步度假生态三层结构,形成童话山地休闲旅游的新方式,以“童话山地”为卖点,打造以山地为环境的特色运动休闲模式。


    3、休闲度假康养旅游  

    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的主要消费产品是休闲娱乐设施以及具有高度人性化和个性化的康养旅游服务。一般消费客体是利用闲暇时间参与该类型的康养旅游活动,通过体验、参与进而实现与自然环境的亲近,实现提升身体和心灵的享受放松。这类康养旅游业是客体的特征一般在康养旅游目的地逗留时间较长,客体的主要消费需求即休息和享受生活体验。


    案例链接:四川天府青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

    以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为依托,以优美的山地风光和川西田园风光为特色,以道家养生文化为主题,集康养、运动、娱乐、休闲、商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复合型旅游度假区。区域内环境幽美、气候宜人,历来是国内外游客消夏避暑和康体养生的旅游休闲度假首选地。


    旅游度假区主题资源突出。度假区所在地是中国道教发祥地,拥有2275年都江堰水利文化,1800多年道教文化,以具备独特性和权威性的道家养生文化为主题资源。以青城道医、青城武术、青城道艺、青城丹道和道养膳食等为主的传统养生文化资源,从养神、养身、养气、养形、养性等方面构建了“长生五养”的产品体系;以道家养生文化为核心的创意资源,有世界唯一的道教学院,集道学研究、培训、修养为一体,定期举办道文化节和道家论坛,开发了道温泉、青城五行汤池等康体养生产品,已成为中国康养度假新名片。


    ①旅游度假区度假产品丰富。包括“主题娱乐、运动健身、生态科普、乡村度假、文化遗址、旅游商品、节庆赛事”七大类。

    ②旅游度假配套完善。度假设施档次种类多样,可选择性多,具备完善的旅游度假综合服务和配套功能设施,公路高铁、通用航空机场等交通设施齐备。有各类品质酒店、乡村酒店、民宿等接待设施247家,房间数9700间(套)、床位数达到1.75万张。

    ③旅游度假区周边旅游产品富集。1小时车程内集聚青城山-都江堰(0.5公里)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灌县古城(3公里)、虹口景区(10公里)等近40个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和大熊猫国家公园(5公里)等独特的旅游资源。


    当前,按照成都市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战略,都江堰市将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旅游发展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率先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微信图片_20210731221623.jpg


    4、医疗保健康养旅游  

    医疗保健康养旅游主要的康养旅游主题是疾病的预防与护理,身体的康养与修复,该类型康养旅游产业主要依托康养旅游地的医疗保健设施和机构。利用当地的医疗保健资源吸引消费者到康养旅游目的地进行医疗护理、医疗保健、体检、康复等消费活动,该类型的康养旅游产业对旅游目的地有着很高的医疗水平的要求。目前我国较为推广的是以传统中医资源为依托的中医药康养旅游。


    案例链接:大泗镇中药养生小镇

    大泗镇位于江苏省泰州市,地处长江中下游流域,南接泰州长江大桥,西壤中国医药城,北接泰州主城区,是高港区的“东大门”。大泗镇素以“银杏之乡”饮誉大江南北,自古商贾云集,人文荟萃。大泗镇被誉为“千年商贸古镇”,是“国家级生态镇”。


    以中药科技园为核心,按照“医药养游”融合发展的定位,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的深度空间,打造以“1+3+N”为发展体系的中医药文化、养生文化、旅游文化、餐饮文化的新空间、新平台。

    项目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草药等健康资源,按照“医药养游”融合发展的定位,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支撑,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产业的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发展,深入挖掘整合区域资源禀赋,加速大健康相关产业集聚,全力打造彰显地方中医药文化、养生文化、旅游文化、餐饮文化的新空间、新平台。在软件方面主要以当地中药文化、养生文化、商贸文化等为项目注入灵魂,作为项目的文化特色;在硬件方面以康养地产为盈利方向,完善生活、度假、旅游等配套,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形成产业聚集的新载体。


    微信图片_20210731221549.jpg


    5、文化养生康养旅游  

    文化养生康养旅游的产业基础显著特征为是具有浓郁的养生文化,充分的挖掘当地养生文化,以康养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为依托,充分的整合资源与文化,实现优化和提升生活质量,达到养生的目标。这类康养旅游产业的主体为非物质层面的传统文化养生资源,如禅修、道教以及佛教此类养生文化作为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在进行产业建设时要特别注意把虚幻的非物质主体通过物质层面的建设展示出来。


    案例链接: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东方禅文化度假区

    灵山小镇·拈花湾,位于中国无锡云水相接的太湖之滨、秀美江南山环水抱的马山半岛,处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灵山小镇·拈花湾规划面积1600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开发模式是“主题商业街+主题度假+论坛会议+生态湿地”,小镇规划有禅意主题商业街区(香月花街)、生态湿地区、度假物业区(竹溪谷、银杏谷)、论坛会议中心区(禅心谷)、高端禅修精品酒店区(鹿鸣谷)以及可供千人同时禅修的胥山大禅堂。


    无锡灵山被确定为世界佛教论坛永久会址,作为核心会址的灵山小镇·拈花湾,建成融东方禅文化内涵和禅文化特色的禅意度假小镇。拈花湾向世界各地游客展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的同时,也被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拈花湾,取名自佛教中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昭示着佛祖对禅的参悟。坐落于太湖边的拈花湾,其外形就如同佛祖手指拈花,所以小镇的景观无不透露出东方的“禅境”。


    将传统“禅文化”与休闲度假相融合,创造适合现代人的时尚生活方式。整体突出“禅意”,使小镇有别于乌镇、周庄等传统江南水乡,形成独特的滋养身心的心灵度假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731221629.jpg


    总结:当下,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愉快、长寿”的欲望越来越强烈,而单纯的养生已难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融合时下发展迅猛的休闲旅游,养生旅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养生旅游作为大健康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复合型产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