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中医药助力海外抗疫 四川一直在行动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20-08-06]


  • 海外疫情爆发以来,海外同胞的健康无时不牵动着四川中医药人的心。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全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相关精神,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中的独特优势,积极与欧洲、非洲、南美洲10余个国家相关部门机构连线,分享四川中医药抗疫经验。同时,在第一时间组织筹集口罩、中药颗粒剂等抗疫物资,助力早日共同战胜疫情,得到了我国驻外大使馆和当地卫生部门、合作机构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为保证物资捐赠工作的顺利进行与时效性,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物资捐赠工作小组,由对外合作处牵头,规划财务处与机关财务配合工作。积极与省委外办、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慈善总会等部门对接,层层把关物资的经费拨付、采购、物流、海关等环节,实行专人负责制。先后向北马其顿卫生部捐赠医用外科口罩 10240片,医用防护口罩 5040片;向四川省中医院德国分院捐赠医用外科口罩 5120片,医用防护口罩 2160片;向荷兰林堡省马斯特里赫特生命科学园捐赠医用外科口罩5120片。


    1596681466361205.jpeg


    在中国疫情初期,四川中医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疗瘟病中的独特优势,第一时间组织参与“非典”“甲流”防治的名中医精心制定预防新冠肺炎中药处方,率先在全国发布。中医药积极参与救治,研发出“新冠”系列中药制剂,在缓解症状,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型发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进恢复期人群机体康复方面发挥了独特疗效。除口罩外,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积极为海外筹集抗疫中成药物。先后向中国驻荷兰、西班牙、捷克、巴西等国使领馆、华人华侨、中资企业、留学生等捐赠预防、治疗新冠肺炎中药颗粒剂1800余盒。


    各国各机构在收到物资后,特意来函致谢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四川中医药人雪中送炭的感激之情。


    北马其顿驻华大使馆发来感谢信,并致电表示,感谢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危难关头伸出援手,会尽快将抗疫物资运送回国并转交北马其顿卫生部。自2016年以来,四川省中医药与北马其顿在中医药中心建设、中药材种植、中医药人才培养方面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此举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关系,扩大四川中医药在北马其顿知名度。


    1596681491122246.jpeg


    抗疫物资后,组织全院工作人员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进行了感谢,在感谢信中,院长说道:“非常感谢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为我们机构提供预防新冠病毒的口罩。新冠病毒是一个国际性的挑战,我们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措施,共同担负应尽的社会责任”,并表示,当他们所有同事了解到,中国利用中西医结合方式治疗新冠肺炎,并取得良好效果后,都深受鼓舞,将在分院扩大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运用范围,希望能够继续深化与四川中医药抗疫国际合作与交流。


    当各国收到满载着四川中医药人浓浓情意的中药颗粒剂后,纷纷致电或致函表示谢意,他们感叹道,能在异国他乡喝上一碗来自祖国的中药,心里既踏实又温暖。在全球疫情蔓延之时,中医药在防治新冠病毒疗效显著,许多中成药在国外脱销。在保证满足国内需求的情况下,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积极筹集抗疫中成药运往海外,助力海外各使领馆、企业、留学生、华人华侨应对疫情。


    4月10日,联合四川省外事办组织中医药专家参加助力非洲四国抗疫视频分享会。省内疫情防控专家与科特迪瓦、乍得、刚果(金)、刚果(布)四国医疗卫生官员和专家视频连线,交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专家就四川中医药参与治疗防治新冠肺炎情况向四国介绍经验和做法,解答与会各国官员和学者提出的有关疫情综合防控、病毒检测、密切接触人群追踪、院感防控、临床用药建议、确诊病例收治及治愈出院流程等问题。此次会议得到了驻非洲四国使馆的高度赞誉,为非洲抗疫起到了积极作用。


    5月19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省内数名中医药专家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与荷兰、葡萄牙、捷克、德国、北马其顿、黑山六国驻外使馆、医疗机构、企业、留学生远程连线。中国驻荷兰、捷克、葡萄牙、北马其顿四国大使馆,北马其顿什提普市、葡萄牙传统医学研究院、四川省中医院德国分院、捷克中医药及替代医学支持基金会、中国-黑山中医药中心、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生命科学园亚洲区等4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发展趋势,以及疾病防控、临床救治措施等进行深入交流,为各国疫情防控提供了借鉴与启发,进一步加深合作,提升了四川中医药在全球的知名度。


    7月14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四川省侨务办公室(四川海外联谊会)与中国驻巴西大使馆、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等共同主办的“国际抗疫合作系列研讨会”之“中西医结合抗疫四川专场”以视频连线形式在成都、北京和巴西里约热内卢同步举行。


    四川是国内首个承办该系列研讨会专场活动的省份,此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四川在医疗卫生、尤其是中医药方面的丰富资源和前期抗疫经验,助力巴西乃至全球各国的抗疫工作。


    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省侨办主任文甦,驻巴西里约总领馆总领事李杨,里约州文化厅副厅长罗德里戈·德·卡斯特罗出席活动并发言。圣保罗针灸医学院院长蔡万文介绍巴西中医药发展现状,巴西药用植物资源丰富,民众对中医药认可度较高,希望四川与里约州加强传统医药合作,共同抗击疫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院长杨思进、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卢云、四川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黄晓波分别作《新冠1号研发经验分享及中巴中药合作前景探讨》、《中医药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和治疗》、《危重新冠感染患者的早期识别和治疗原则》专题讲座,国际全球变化虚拟研究所教授马科斯·弗雷塔斯、里约联邦大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流行病学专家埃德米尔森·米戈维奇、巴西圣玛丽亚联邦大学于涛博士分别就《流行病、可持续性和全球变化》、《巴西新冠肺炎治疗经验》、《传统医疗抗疫》作经验交流,与会专家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中西医临床救治措施、发展趋势以及疾病防控等进行深入对话,取得十分积极的效果。会议期间,双方举行了四川省捐赠驻里约总领馆物资交接仪式。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筹集两批共1千盒四川省研发的“新冠0号、1号”中药颗粒剂,赠予驻里约总领馆,助力巴西早日战胜疫情。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