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天古讲坛 -> 新闻内页
唐代名医王焘,中医集大成者,擅治瘟疫等重症,养生方法独具一格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23-04-30]
  • 王焘(670年-755年),处于盛唐时代,今陕西省郿县常兴镇王家台人。王焘是唐代著名的医家,是中医发展到唐代的集大成者,他思想独特,不存个人偏见,博采众家之长,达到了极高的境界。他对治疗瘟疫有非常独特的方法,在中医养生方面也有独特的秘法。


    王焘自幼多病,由于常年与中医中药打交道,所以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为了医好的母亲南平公主的疾病,于是刻苦学医,常年向名医请教,多年下来,终于精通了医学。


    QQ截图20230430153157.png


    后来,王焘到弘文馆任职,这是皇家图书馆,里面有大量的医学书籍,很多还是孤本。他在这里如饥似渴地阅读晋、唐以来的医学书籍,他一一进行了详尽摘录,因此积累了大量的医学资料,涉及的医家达到60多家。他前后在弘文馆度过了20年的时间,医术理论水平达到了化境,在当时基本上无人能及。


    后来,他到大宁郡担任郡守。当地由于气候非常炎热潮湿,很多老百姓得了瘴气,大量百姓死亡。于是,他认真进行研究,终于探索出治疗瘟疫的方法,很多百姓得到救治,甚至大量将死之人都神奇地救了回来。一时之间,当地百姓视之为守护神。



    王焘不仅医术非常高明,而且非常重视益寿保健,他的目标就是追求长寿。他活到85岁,这个寿命在现代也算是长寿,而在人均寿命30岁的唐代,已经是奇迹了。


    王焘认为,人的寿命长短自己是可以掌握的,他的养生经验,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他强调要经常运动,不能整天久坐不动。饭后不能马上睡觉,一定先散步,或者做些简单的体力活动。但是,强度要适当,不能过度,必须量力而行。超强度的劳动和运动,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QQ截图20230430153208.png


    他认为,要节制饮食。平时不可过饱,宜少食多餐,不能暴饮暴食。五味要保持平衡不可过偏,酸味太多伤脾脏,苦味太多伤肺脏,咸味太重伤心脏,辛味太重伤肝脏,甘味太重伤肾脏。王焘主张少荤多素,少吃各种肉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肉类的话,他主张多吃鱼,蔬菜宜吃苜蓿、白蒿、牛蒡和地黄苗等,他非常喜欢吃萝卜,可以消食下痰,生熟吃俱善。


    他认为,夏季不可贪凉,冬天不可贪热,否则也容易生病。他特别重视人的情绪对养生的作用,喜怒哀乐等情志都要控制好,不能过于放纵,特别是悲、哀、苦、闷、忧伤等情绪不能过度,否则有损寿命。



    王焘著有《外台秘要方校注》一书,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对后世影响非常大。此书是他研究了69位前代著名医家医方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6900多首方剂,每一首方剂都注明了出处和来源,具有非常强的科学性。后来许多散佚已久的医书,都因为这部著作得以重现。


    这部书是对唐代以前各种中医方剂的总结和集大成者,为后世研究传统中医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为我国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另外《王焘医书全集》非常值得中医从业者和爱好者学习参考,可以通过此书窥得传统中医奥秘,特别是可以学习到传统的中医方剂。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