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养生文化 -> 新闻内页
急危重症当前 中医岂能无为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8-05-03]
  • 在人们的心目中,中医的形象似乎是不折不扣的“慢郎中”,只能治慢病,不能治急症。其实,这种看法有失偏颇。与西医学相比,中医药在急诊方面的作为鲜为人知。但其实,从中医的发展史来看,中医学术的发展是以治疗急症为突破口的,中医药在急救方面一直很有特色。


    近日,黄大叔被家属匆忙带到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原来10天以来,黄大叔由于呕吐,已经连续几天没吃饭,神情恍惚,面容焦枯,身体极度衰弱。家属介绍,黄大叔有冠心病、心功能不全,重病在身,更因尿路感染反复发作失治,导致肾功能衰竭3年多。发病前,连续多日出现血尿,像是洗肉水一样,黄大爷也没当回事。没想到,几天后就出现了连续呕吐、不能进食的问题,而且14天没有排便。


    接诊医生了解病情后,立即将其推入了抢救室。检验报告显示,黄大叔尿白细胞+++、红细胞+++、血酸碱度7.16、碱剩余-20.6mmol、血肌酐1022.7vmol/l、尿素氮22.1mmol/l。医生立即向家属下达病危通知“肾衰竭-尿毒症!代谢性酸中毒!泌尿系感染!随时可能死亡!”


    腹部超声显示黄大叔“双侧输尿管扩张,左侧3.0cm,右侧2.8cm,双肾积水,前列腺增生”。接诊医生分析黄大叔很有可能是由于慢性前列腺增生、反复尿路感染,导致输尿管引流不畅、双侧肾积水,体内毒素无法排泄,导致严重的酸碱失衡,进而出现呕吐。


    中医说“有胃气则生,失胃气则亡”,断粮止饮加重了病情恶化,这正是中医的“关格”证!怎么办?除给予了纠酸、抗感染常规治疗外,医生第一时间为老先生进行了导尿。世事难料,或许是由于前列腺增生加之常年尿道感染的原因,多次尝试均告失败。泌尿外科及肾病科会诊专家建议为黄大叔进行膀胱造瘘、血液透析治疗。


    由于种种原因,黄大叔家人不想做有创治疗,把希望寄托在中医治疗上。急诊科主任姚卫海当即组织全科的业务骨干讨论了“中医救治肾后梗阻型尿衰竭”的攻坚方案,并请来了急诊科老主任王家骥主持工作。王老躬亲体察,对病情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分析,对“关格病”诊断给予了肯定,四诊合参、集各方意见辩证为脾肾衰败,湿毒郁结内阻,以“益气扶阳健脾补肾,行气散结畅郁通关”为法,施用老专家经验方,运用“水陆两通”之法,配合中药灌肠,通腑排毒。


    中医药连续调治一周后,黄大叔慢慢好转了。呕吐、血尿症状消失了,尿量也逐日增加到每天1100至1400ml,一次性地排出了丑秽恶便约1000克,积蓄体内已久的毒素豁然而解。再查血肌酐已降至633.8vmol/l,酸碱平衡亦随之纠正,复查血酸碱度已接近人体正常水平7.43,碱剩余-7mmol;超声提示原左、右侧输尿管扩张下降至1.8cm、1.2cm。黄大叔如此快速的恢复,令前来随访的会诊医师啧啧称奇!


    那么当初黄大叔的病情为何在十几天里突然恶化呢?元凶在于肾脏功能的衰竭。

    肾脏,除排泄人体的代谢废物和多余水分,还担负着吸收、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以及部分内分泌功能。各种原因导致肾功能损害,会引发水液和毒素蓄积、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等一组临床综合征。其中最显著症状有:1.水肿:起自眼睑、头面、四肢,重则胸腹、周身悉肿;2.尿量改变:小便点滴不畅,甚则闭塞不通;3.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甚至恶心呕吐,常与前两项症状并见。依据临床表现,可将“肾功能不全”归入中医“水肿”“癃闭”“关格”范畴。所谓“关格”,“关”者,小便不通,“格”者,呕吐不止之意,两症并见者谓之“关格”,多见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中后期。


    肾功能急进恶化时,现代医学采取祛除病因、控制感染、解除梗阻、补充血容量、稳定内环境等手段治疗,危重者需借助血液净化技术急救。中医面对“关格”急症,在遵循整体观基础上,分清疾病主次矛盾,把握标本缓急救治原则,以脾肾衰败为本,湿毒瘀血为标,力求在短时间内祛除使疾病加重的原因,通过通腑泄浊的方法为毒邪另寻出路,使五脏安和;针对气、血、津液的病理关联,灵活采纳活血化瘀、通络泄浊,作为救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手段;依据疾病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攻补兼施,有的放矢,重视固护胃气,防止汤水不进,使病势直趋之下;将健脾温肾贯彻治疗的始终。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注意,肾功能受损早期,临床症状大多不典型,缺乏特异性,可仅表现为乏力、瘙痒、食欲不振,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早就医,以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