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养生文化 -> 新闻内页
据“运气”治流感,中医治病要去神秘化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8-03-21]
  • “根据今年的运气形势,开具了今年流感的预防处方。”近日,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开展中药流感预防汤剂免费进校园活动,活动“告家长书”上这句相关解释,引起多位医疗界人士及相关家长的不解和质疑,并称其“滑稽”“反智”。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

      据“运气”开具流感处方,乍一听,这话玄之又玄,不免让人对中医疗法产生疑惑。但据江苏省江阴市人民医院中医管理科医生介绍,此“运气”非彼“运气”。药方所指的“运气”,是指中医理论中的五运六气,这个词与通俗认为的运气好坏风马牛不相及。

      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因为对中医运气产生了误解,公众就糊涂地以为中医在乱开药方。由此次事件引发的热议,我们不免看出,中医去神秘化、标准化等问题,还需再次关注。不知而不解,不知而畏惧,人们一看“运气”治流感就开始质疑、批判,与中医和现代医学常识的大众化相去甚远。

      无独有偶,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一种治疗咽喉肿痛的中药里有“手指甲”的成分,引起了部分患者的不适和质疑。对此,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李继民教授指出,手指甲是可以入药的,市民不必吃惊。

      中医作为中国特有的诊治疗法,底蕴深厚,积累了丰富的诊治药方和科学方法论。但是,近些年来,公众对中医的质疑一直没停,中医本身的发展仍与中医所具有的诊治效用相差甚远。面对社会对据“运气”治流感的态度,作为推行方的江阴市人民医院方面表示“没必要多解释”,这虽然表明中医有“成效胜于千言”的“内在自信”,但还是一种解释不到位、疑惑难解答的群体性科普缺失。对于中医药的推广,这种做法未必是最佳办法。

      中医药推广,既需要国家层面制定中医药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还需要更多的中医药从业人员汲取中医药传统技艺用心治病,需要结合现代医学系统知识,让中医药在传承中发展。我国的中医药来自于千年实践,是在群众健康生活中走出来的、符合人们诊疗需求的有益医疗诊治体系,还需要回归群众之中。推进中医药“有历史、治得好、走得远”,让其不只是在中医药界、在中国得到认可,就需要各方面紧紧围绕中医药问题,在“去神秘化”、标准化上下功夫。

      据“运气”治流感在民众中掀起波澜,正提醒着中医药从业者们提升中医药的公众普及率,在“去神秘化”、大众化上有作为,让中医药走出一条宽阔大道,避免中医药被束之高阁,失去市场。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