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图文展示 -> 内页


  • 10月18日,由中国科协常委会青年工作专门委员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主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和四川省科协等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500余名在读博士生及高校代表齐聚一堂,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申维辰,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中国科协青年工作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张勤及知名学者悉数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协青年工作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冯长根主持,四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吴凯在开幕式中致辞。四川省科协主席、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和平,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焦念士在开幕式上作了专题报告。



     谢和平:科学可以有“野心“,学术不能“贪心”

     谢和平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学术诚信与科学精神》的报告,给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在读博士生及高校代表带来备受启迪的一课。

    “社会诚信缺失现象比较突出,大学作为社会文化、社会风气的引领者,更应该要讲诚信。”谢和平报告中谈到,“‘真’是大学的根本,学术诚信是‘真’的体现,中国教育制度在改革时应注重诚信的建设。作为社会文化、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大学首先就要讲诚信,就要强调学术诚信,用学术精神改善社会氛围。”谢和平认为,学术诚信需要从年轻的时候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市场化面前,社会可能世俗、浮躁,但学术不能世俗,教育不能浮躁,学校不能功利。科学研究可以有“野心”,但学术名利一定不能有“贪心”。


     

    焦念志:要敢于向权威挑战

    焦念志在报告中通过讲述自己的学术生涯,告诉年轻人要敢于向权威挑战。“当很多人,特别是国外的专家都不认可我们的观点时,我们没有放弃,而是另辟蹊径,参加国际会议,在国际会议上阐述我们的观点。通过用事实和数据证明了我们的结论,最终得到了国际认可。告诉大家我们的经历,就是要告诉大家,要敢于质疑,敢于向权威挑战。”焦院士说。


     

    本届学术年会期间,在读博士生们在院士专家的指导下,围绕“信息技术与安全”、“节能环保与污染防治技术”、“民用航空科技及产业发展”、“生物医药”等四个专题开展了交流探讨。申维辰表示,“科学家与博士生面对面碰撞智慧的火花,点燃了每位与会者的创新创造热情。”

    据悉,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是以高年级在读博士生为对象的国家级学术交流会议,也是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一次盛会。会议首次增设科学家与博士生面对面活动,使伯乐们能更好地发现顶尖“千里马”。自2002年起,全国博士生学术年会已先后在深圳、苏州等地举办了十届。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