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通知公告 -> 新闻内页
宁波老中医金中梁离世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8-05-08]
  • “金大夫是医生的楷模,耐心、良心、放心的代言人。”“白发苍苍的老人,为了病人,从早忙到晚。午饭,很随意;天黑,您还在。这样的好医生让人敬佩。默哀!”

    昨天上午,一条条滚烫的留言在网上传播。5月3日余姚市中医院官方微信推送了一条停诊通告,通告称金中梁医师因故停诊。随后,多位网友爆料,金中梁突然停诊的原因实为他已于2日上午被发现在家中离世。

    他医术高超,耐心和善,专看中医杂病。去世前一天,77岁的金中梁还为80多名患者看病。

    金中梁为人熟知缘于2016年的一张照片。专注的眼神、满头的白发、啃了几口的烧饼和满桌的病历本,这张由网友发到网上的照片,随着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的转载,迅速感动了全国网友。师从金中梁的余姚市中医院青年医生韩铝洲回忆,这张照片拍摄于2016年3月19日晚上8时多,当时金老正饿着肚子坐诊,于是他去买了烧饼给师傅充饥。那天,为了把排队候诊的病人看完,金老忙到了晚上10时多。当时金中梁一天坐诊要看四五十个号,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面对当时媒体的一片赞扬声,成了“网红”的他听闻后连声说“出丑了,惭愧”。

    据了解,金中梁不但是位好医生,在退休前也是位教书育人的好园丁。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金老工作了20多年的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据介绍,1979年,金中梁通过“全国中医选拔考”,以宁波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录取,分配到位于宁波广济街的宁波卫生学校(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工作。当年,金中梁担任浙江医科大学宁波分校中医大专班班主任。退休老师吴祈平回忆:“他给我的最深印象是爱生如子。”

    昨天上午,金中梁的得意学生之一、国家名老中医王建康赶往余姚,送老师最后一程。他在电话中和记者提到老师时,声音哽咽。为了送别老师,前天深夜,王建康强忍着悲痛,写下了一首悼念长诗。

    这两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58卫院”群里,满满被金中梁老师刷屏。提起金老师,老师们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师无不竖起大拇指。

    早在20多年前,金中梁的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经常疲乏或发热,但是他从来没有要求任何特殊照顾。对待教学工作,他总是一丝不苟。在年轻人面前,他总是笑呵呵地满怀关爱,说得最多的就是各种勉励的话。金中梁曾患癌症,老师们猜想他手术后可能会好好休息,谁知他很快重返三尺讲台,一直坚持到2000年9月退休。曾经和金中梁在中医教研组一起工作过的李海舟老师接受采访时说,金老师不仅仅是一位慈祥的长者,更是一位生活中的勇者。人们只知道金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行医和教书育人,只知道他为了病人可以放弃休息时间,一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谁能想到他还是一位膀胱癌术后带着人工膀胱生活的患者。对待医疗工作,他总是充满热情和奉献。20年前他就雷打不动地利用双休日去老家余姚为患者看病。

    金中梁曾说:“人这一辈子要让别人在你背后说你一句好话是不容易的,要做别人口中的好人!”

    他做到了!截至昨天中午12时,在网上哀悼金中梁的网友已超过11万人次。

    2016年,就是这张照片让金中梁成了“网红”。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