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学历提升 -> 新闻内页
很多神药并不存在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8-03-22]
  • 受访专家:

    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张亚同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

    编者的话:很多广告宣称“二次增高”、“能变聪明”、“千杯不醉”、“延缓衰老”……都可以靠服药来解决。但事实上,市面上这些号称具有神奇功效的药物并不存在。

    增高药涉嫌非法添加

    长腿“欧巴”让很多人对自己的身高越来越不满意,看到市面上关于“增高药让你7天长高5厘米”等诱人的宣传不免动心。从曾经声名赫赫的“哈佛代高乐”到如今各种打着高科技名目的秘方神药,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其实,早在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曾郑重提醒消费者:相关部门从未审批过有增高功能的药品,凡宣称有增高功能的药品都属于虚假宣传。

    记者调查发现,多数打着增高旗号的药物多是以钙、维生素D、氨基酸为主的营养补充剂。对此,张亚同表示,一般情况下,补钙只是让骨骼变得更结实,并不能直接刺激骨骼生长。并且,长期大剂量补钙,有出现便秘、肾结石等风险。某些厂商还会在其售卖的“增高神药”中非法添加生长激素。就目前来说,真正的矮小症患者中,确实有一类是因生长激素缺乏所致。一来这要通过专科医院的检查才能判断是不是需要补充生长激素,二来,生长激素是处方药,且必须注射使用。所以,市场上的“生长激素”不可乱用。

    还需提醒的是,如果怀疑孩子身高矮小,应到正规医疗结构,在医生指导下搞清原因,对症施治,譬如是因为挑食、运动少,就应从生活习惯上改善,只要好好吃饭,就不会缺乏营养素。如果是因为疾病,需要抓住黄金期治疗。但目前来说,对于骨骺闭合的成年人,临床上没有任何药物能让人二次长高。

    生发药越抹越“亮”


    “5天止脱,7天生发”、“20天见效、无效退款”等诱人的宣传口号,让不少饱受脱发之苦的人心甘情愿掏了腰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杨淑霞介绍,目前市面上老百姓可以自己购买的“生发产品”,基本上都是保健品和化妆品,没有治疗疾病的功能。并且,有些脱发不必治疗。如不适当减肥引起营养不良、产后还有长期生活不规律、紧张焦虑等都可能引发脱发,只要针对病因调整生活状态,均衡饮食,保持健康心态等,一般来说,3~6月后头发都会重新长出。

    此外,很多男性患者会出现雄激素性脱发,在我国的发病率为20%左右。这是由于遗传因素使得相应个体头顶部毛囊对雄激素敏感。青春期后,随着体内发生雄激素的分泌,这部分敏感的毛囊逐渐变小,头发也相应变细变小,出现脱发甚至秃头表现。还常伴有头屑增多、头皮油腻、瘙痒明显等症状。

    这类脱发治疗仅靠头发保健护理、少食油腻及辛辣食物是不够的,需要依靠正规药物治疗。其中男性可以口服5α还原酶抑制剂(如非那雄胺等),女性可以使用抗雄激素药物(如环丙孕酮等);以及外用药如米诺地尔。而不是自行滥用生发产品。一旦造成毛囊严重损伤,将导致永久性脱发。

    聪明药当心成瘾

    高考时,一款成分是莫达非尼与利他林的“聪明药”畅销于网络,商家号称它能增强记忆力,帮助人的大脑保持高峰状态。考生服用后可变得更聪明,在考试中超常发挥。

    张亚同表示,利他林属中枢神经兴奋性药物,是一种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的神经类药物。“莫达非尼”同样属于处方药,与“利他林” 功能类似,常用于治疗抑郁症、嗜睡症。它们并不能让人变聪明,且都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精神类处方药品,即便医生开处方也要限量,还需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来决定用药的剂量。并且,需要强调的是,脱离医生的指导,擅自长期、大剂量滥用上述药物,可能出现失眠、焦虑,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临床报道有些患者会有成瘾的可能。

    除了增强体质,注重保持充足睡眠,合理搭配饮食,家长最好选择考生以前喜欢吃的食物,而不应该为了“补脑”,过度食用大鱼大肉。另外,从心理学角度看,大考前的心理疏导对考生来说很重要,应该让学生以平常心面对。比起想办法找到“聪明药”,更重要的是踏踏实实地用心学习。

    解酒药两种途径都无效

    《生命时报》记者在网络购物平台上检索“解酒药”发现,有上千条产品结果。记者挑选了销量较好的“超浓缩姜黄生蚝不宿醉护肝胶囊”与“解酒片”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并未有查询结果,说明其资质很可能有问题。

    张亚同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饮酒后,酒精(乙醇)被胃和十二指肠吸收,并随血液循环迅速分布全身各组织,除了不到10%的酒精通过排尿或呼吸道排出体外,剩下90%以上的酒精都由肝脏代谢。简单说来,酒精进入肝脏后,在乙醇脱氢酶作用下,分解成乙醛,随后在乙醛脱氢酶作用下,转化为乙酸,部分乙酸随尿液排出,部分进一步分解成能量、二氧化碳和水。

    因此,由酒精代谢过程可见,所谓“靠谱的”解酒途径可能有两种:1.延缓酒精在胃肠道吸收,避免血中乙醇浓度骤升;2.增加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数量,或提高它们的活性。基于这个原理来看,市面上并无真正的解酒药。当酒精进入到血液循环后,很难在短时间内把其含量降下去。目前临床上,一般会采用静脉输葡萄糖或生理盐水的方法,来进行缓解严重的醉酒症状。

    张亚同提醒,一些因工作、应酬等原因确实非喝不可的人,要以不喝醉为度。还可记住一些小方法,比如饮酒前半小时喝点酸奶或牛奶,先吃一点主食保护胃黏膜;不要喝快酒,否则会增加肝脏负担;酒后多喝水,还可吃些具利尿效果的水果,如西瓜等。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