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四川新闻 -> 新闻内页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http://www.kxys.org.cn 发布:kxys.org.cn [2017-11-24]
  •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自今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起,四川将如何推进自贸区建设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现在终于有答案了。

      11月23日,记者了解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的通知已经印发,四川自贸区建设的近中远期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尽在文中。

      功能布局:

      开放高地+重要支点+重要门户

      四川自贸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90.32平方公里,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9.68平方公里,川南临港片区19.99平方公里。

      实施方案又一次明晰了三个片区“分工不同”的功能布局,总结起来即“开放高地”+“重要支点”+“重要门户”的矩阵。

      具体来说,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临空经济、口岸服务等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性航空枢纽,打造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高地。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

      川南临港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食品饮料、融资租赁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

      任务清单:

      64大项+211细分项

      实施方案全文1万5千余字,其中用1万3千余字部署了四川自贸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围绕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营造、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打造、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打造、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打造、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打造、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7个方面,制定有64项任务。

      另外,根据实施方案附带制定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清单》,64项任务被进一步细分为211个小项。诸如“建立行政权责清单制度”的任务中,细分包括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明确政府职能边界,并向社会公开;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探索设立法定机构,推进相关政府机构从直接提供公共服务转变为通过合同管理交由第三方机构提供;编制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目录,将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资产评估、鉴定、认证、检验检测等逐步交由专业服务机构承担。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贸区建设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清单中,211个细分任务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以及任务完成的时限被一一要求。有91项任务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有60项任务要求在2018年底前完成,另外还有60项任务则没有明确的时限,而要求持续推进。(记者 李媛莉)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