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中医养生形与神要相辅相成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18-10-19]


  • 中医养生形与神要相辅相成



    形与神是生命活动整体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形,是人体一切有形之质的概括,又称形体;神,是指人的精神活动及功用。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在《类经》中说:“形者神之体,神者形之用。无神则形不可活,无形则神无以生。”形与神,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离,形健神旺是正气充沛、身体健康的标志,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把这种关系称为“形与神俱”,并提出了要达到这种健康状态的许多具体法则。


    首先,养神全形。神对人体功能起着主宰和调节的作用,精神活动的异常变化会影响人体功能,使气机发生紊乱,从而造成精神和躯体的疾病,因此,养生要特别重视精神的调养。《素问·上古天真论》就说:“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养神的具体方法,是要做到“恬淡虚无”,“无恚嗔之心”、“以恬愉为务”,即减少过度的欲求,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从而达到“形体不敝,精神不散”的目的。


    另外,还要“志闲而少欲”,增强抵御外界不良刺激的自控能力。不良的精神刺激会危害形体健康,甚至会导致“五脏空虚,血气离守”的严重后果。只有“不惧于物”,维持良好的心理状态,精神情志少受外界扰动,才能促进形体的健康。


    其次,养形安神。形健则神旺,在这方面,中医养生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一,慎起居,适劳逸。起居关系到形神的调节,“起居有常”才能保证健康,精力充沛,精神旺盛。“常”除了指注意作息有规律外,养生尤其不能忽视人体的作息时间对四时气候变化的适应性调整,做到内外环境相统一。养生的“劳逸结合”,要做到的是“形劳而不倦”,就是适当劳动或运动而不至疲倦,不超过常度地劳心、劳力。


    所以,起居有规律和劳逸适度是保持精充气足神旺的不可缺少要素。其二,注意饮食调节,尤其注意防范饮食不节、五味偏嗜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近年来,饮食与健康的关系已引起了人们的普遍重视,饮食结构、饮食搭配、合理膳食等已为人们所熟知。甚至可以说,人人都是家庭的饮食保健师,这是生活在这个时代养生者的幸运。其三,节欲保精。古人说“皓齿蛾眉,伐性之斧”,这句话虽然有些偏颇,但也是前人对我们的忠告。所以《素问·上古天真论》把“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列为早衰的一个重要因素,当为养生者警惕!


    三国时期的嵇康在《养生论》中说:“修性以保神,安心以全身,……又呼吸吐纳,服食养身,使形神相亲,表里俱济也。”即养生应从形与神两方面入手,达到“形与神俱”的理想生命状态,如此则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此诚可谓养生者的珍宝啊!




    更多资讯请关注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官方网站www.kxys.org.cn

    或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