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五劳所伤的预防与调养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18-10-19]


  • 五劳所伤的预防与调养



    《黄帝内经》指出,视、卧、坐、立、行五种动作持久过度的疲劳,均能伤及血、气、肉、筋、骨,同时也会伤及其所应的五脏。其中“久视、久立、久行”是劳作过度,“久卧、久坐”则是安逸过度,“五劳所伤”实为劳逸太过、病起过用。


    过劳与过逸都会成为疾病的发生因素,唐代医药学家、养生家孙思邈《千金要方》认为:“养性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建立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劳逸结合。


    久视伤血


    《黄帝内经》认为,“目者心之使也”,“肝开窍于目”,“五脏之精气皆上注于目”,“肝受血才能视”。因此过度使用目力,如长期、长时间地使用眼睛的用眼工作者,一方面长时间视物使眼睛过度疲劳,另方面不配合适当的休息与文体活动,或没有得到睡眠等因素的调节,久而久之,既可出现两目干涩、视物不清、近视、青光眼等眼疾,而且很容易引起头晕目眩、面色无华、失眠多梦等心肝血虚的病证。


    预防与调养:久视伤目伤血的预防,关键是不可“久视”,不能过度使用目力。介绍一些预防与调养的方法:


    运睛远眺:运睛指眼珠运转,可增强眼珠的营养和灵敏性,缓解眼疲劳,纠正近视和远视。做法是:早晨醒后,先闭目,眼球从右向左,从左向右,各旋转10次;然后睁目坐定,用眼睛依次看左右,左上角、右上角、左下角、右下角,反复四五次。晚上睡觉前,先睁目运睛,后闭目运睛各10次左右。远眺指眺望远方,可调节眼球功能,避免眼球变形而导致视力减退。


    食疗药膳:食疗方面,除注意膳食平衡之外,日常饮食中,可适当吃些猪肝、鸡肝等动物肝脏,并且瘦肉、鸡蛋与蔬菜、水果亦应多吃一些。


    久卧伤气


    《黄帝内经》认为,“天气通于肺”,肺吸入的自然界之气即氧气与由脾胃运化的水谷精气相合成为宗气,其“积于胸中,出于喉咙,以贯心脉而行呼吸”,故“肺者,气之本”、“诸气者,皆属于肺”。睡眠是生活的必需,适当的躺卧或睡眠,可使人体形体、精神得到休息与放松,有助于消除疲劳,增强体质。但卧床躺卧和睡眠过久,不进行形体活动锻炼,不仅肢体筋骨肌肉废退而渐趋衰弱,而且还可以由于肺气得不到运动而影响气的运行,会使人身体懒散、萎磨不振,久之还会产生出现气虚的改变,出现精神不振、身倦乏力,或食欲不振、胃满腹胀,或动则心悸气短、出汗较多等不适或病症。


    预防与调养:久卧伤气,关键是不可久卧。对闲散之人,吃饱了就躺着或睡眠时间过久,应该要预防“久卧伤气”。由于气的运动和强盛与合理地作息密切相关,因此根据春夏秋冬不同的状况,采取春夏晚卧早起、秋季晚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劳逸结合地生活、工作、学习,不仅可预防“久卧伤气”,而且还有养生防病的作用。


    久坐伤肉


    中医讲“动则生阳”,也就是说适度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能够兴奋阳气,强盛阳气。《黄帝内经》认为,“脾主身之肌肉”、“四肢皆禀气于脾胃”,因此劳逸结合、动静相宜,劳动和运动可以强健脾气,使得脾胃化生气血有源,人体脏腑器官、肌肉组织得养,以维护身体健康。久坐少动损伤肌肉、四肢,实际最终就是伤害脾脏。


    预防与调养:长期久坐者应该注意自我调节,“坐”、“动”相宜,多参加体育锻炼或体力劳动。介绍一个预防与调养的方法:


    经络锻炼法:久坐腰背酸痛者,适用本法。起身离开座椅,双脚站立与肩同宽,做腰部前屈,侧弯后仰,各20次。两手按压腰背部第二、第四腰椎棘突左右处的肾俞穴和腰眼穴,各20次。用两手掌擦腰骶部至皮肤微发热。两手握空心拳,敲击腰背部,从上至下20次。做俯卧背伸和仰卧架桥每日两次,每次各10个。仰卧架桥,取仰卧,以两手叉腰作支撑点,两腿屈膝成90度,脚掌放在床上,以头后枕部及两肘支持上半身,两脚支持下半身,成半拱桥形,挺起躯干,当挺起躯干架桥时,膝部稍向两边分开。


    久立伤骨


    久立伤骨:肾藏精,主骨,“腰为肾之府”。因此,经常处于站立状态者或以站立为工作岗位的人,易于伤肾,肾伤不养骨,加之久立骨骼气血运行障碍,可出现腰酸、骨痛、腰脊椎骨损伤等病证。


    预防与调养:久立工作者可采取手搭在墙上,一脚弯曲后向前踢伸,反复多次,另一只脚可如法轮换进行。手搭在墙上,两脚交替做前后大幅度摆动动作。手扶柜台或桌沿,身体呈蹲姿并尽可能下蹲,做下蹲动作。一脚放桌上,身体向前弯曲,努力使身体与大腿紧贴,做压腿运动。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上半身向下弯曲,在保持两脚绷直的状态下,手指努力触及地面,做身体前屈动作。两脚开立,与肩同宽,两臂平举带动腰部向左右转动。


    久行伤筋


    肝藏血,主筋,为“罢极(疲乏、困倦)之本”。因此,终日行走奔波的人群或跑跳为主的田径运动员等,易于伤肝,肝伤不养筋,可出现身疲乏力、筋疲力尽、不易耐劳等病证。


    预防与调养:平时锻炼或训练时都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运动之前,做好热盛运动、准备活动,注意放松全身,调匀呼吸,同时脚步平衡,着力均匀,“行不宜急”,方能“气血畅通,百脉流通,内外协调”,以防伤肝伤筋病症的发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官方网站www.kxys.org.cn

    或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