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点公告:
  • 立足四川、面向行业、辐射全国、放眼世界! 本着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产业、服务会员的办会理念,促进民众健康、美丽、快乐、长寿!

  • 当前位置:时事资讯-> 新闻内页
三阴体质人群养生方法
http://www.kxys.org.cn〢发布:kxys.org.cn [2018-10-18]


  • 三阴体质人群养生方法



    医对体质有很多种划分,其中《伤寒杂病论》对体质是按照三阴三阳分类的,其中三阴包括太阴之人、少阴之人、厥阴之人。


    【太阴之人】


    太阴甲型就是太阴气虚之人,即通常说的脾气虚,这类人体质虚弱,体力不足,进食生冷油腻,有腹泻倾向,发病易表现为腹满胀痛、呕吐、腹泻等证。


    太阴气虚的人在养生上应该多进食:小米、山药、高粱米、白扁豆、荷叶、莲子、大麦茶、红茶、花茶、蜂蜜、生姜、大枣等。而不要食用生冷寒凉和太过油腻的东西,像海鲜一类,同时高纤维素的食物,如芹菜、海带、芋头一类的也不主张多吃。


    太阴气虚的人要多喝粥,在熬粥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芡实(也就是鸡头米)。像山药、莲子粥等都可以经常食用。同时可以练习健胃功,类似于站桩功,但是需要将意念放于神阙穴,也就是肚脐处。


    太阴乙型就是太阴阳虚之人,这类人群通常体质虚弱,体力不足,平素畏寒,四肢不温,大便糖稀,发病易表现为腹满冷痛,畏寒肢冷等证。


    太阴阳虚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食用偏于温性的食物,如茯苓、大枣、山药、芡实、红茶等。同时也不主张吃生冷、油腻和高纤维素的东西,像芋头、红薯、苦瓜、苦苣之类。


    太阴丙型是太阴湿阻之人在饮食上应该注意少吃油腻的东西,可以多吃有健脾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莲子、荷叶、苏叶、红曲、海带、紫菜、普洱茶、白茶等。


    【少阴之人】


    少阴甲型就是少阴阴虚之人。这类人群体质虚弱,平素怕热,喜思考,有失眠倾向,口舌易生疮。


    少阴阴虚的人在饮食上可以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黑米等,肉类可以选择猪肉、兔肉、驴肉等,此外,甲鱼、乌鸡也有养阴的作用。水果方面,推荐苹果、梨、桑葚等。同时要避免吃温性食物大料、孜然、砂仁、豆蔻等。


    少阴阴虚的人容易口腔溃疡、嗓子干,所以在药物选择上比较适合沙参、麦冬、胖大海一起泡水喝,可以滋阴润燥。


    少阴乙型是少阴阳虚的人在具体养生方面推荐温补肾阳的药食,如虾仁、生姜、小茴香、胡椒、大葱、桂皮、桂枝。而寒凉的诸如螃蟹、苦瓜、苦苣、苦丁茶、绿茶、莲子心等都不适合少阴阳虚的人。


    少阴丙型就是少阴阴阳俱虚之人,这类人群体质虚弱,体力不足,神疲气短,易冷易热,发病则表现为四末冷凉而手足心热,心悸气短,心烦而神疲,甚至出现四肢厥冷、汗出淋漓、躁扰不宁,或神昏,脉微欲绝等阴阳两脱险证。可见于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更年期综合征等。


    少阴阴阳俱虚的人可以辨证使用右归丸、龟鹿二仙胶、人参胡桃汤、人参蛤蚧散等。


    【厥阴之人】


    厥阴甲型就是厥阴阳亢之人,这类人群体质壮实,性急易怒,控制情绪能力较差,发病易表现为头晕目眩,头胀头痛,或胃脘灼热疼痛,自觉气上撞心等证。


    厥阴阳亢体质的人在饮食方面推荐桑菊饮,就是用桑叶和菊花适量泡水喝。同时苦丁茶、草决明(使用时需砸碎)、石决明、牡蛎、珍珠粉等都比较适合厥阴阳亢体质的人。在中成药方面,推荐天麻钩藤饮。


    厥阴阳亢体质的人不适合吃羊肉、狗肉、人参、鹿茸等温补的东西,也建议最好不要喝酒,尤其是白酒。


    厥阴阳亢的人可以在晚上睡觉之前用温水泡脚,然后搓脚心涌泉穴,一可以补肾,二可以引火下行。也可以用吴茱萸的粉末贴涌泉穴。


    厥阴乙型就是阴虚阳亢之人,这类人群体质较虚,体力相对不足,平素控制情绪能力较差,易怒,发病易表现为咽干口燥,头晕眼花,耳鸣,烘热汗出,失眠健忘,腰膝酸软等证。


    阴虚阳亢体质的人推荐使用:黑豆、知母、桑叶、桑葚、黑芝麻、当归等。同时用枸杞子配菊花泡水喝,效果都不错。


    厥阴丙型就是虚阳亢奋之人,这类人群体质虚弱,体力严重不足,神疲乏力,性急易躁,发病则表现为头晕眼花,虚烦不宁,头痛耳鸣,腰膝酸冷,甚至出现面红如妆,时时汗出,四肢厥冷等危证。可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胰岛素抵抗综合征、高血压病等。




    更多资讯请关注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官方网站www.kxys.org.cn

    或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21-06-25-0.png


                                          联系地址:成都市十二桥路37号华神大厦B座五楼; E-mail:sckxys@foxmail.com

    秘书处:028-87788670;事业部:028-87769288;秘书处医小古:15756591911;医宗微课网-您身边的医养课堂

    版权所有 ◎2008-2024 四川医宗天康中医学研究院 官方教育培训 ㊣版权声明  蜀ICP备13015422号-1